“庭院即我家”谱写百姓幸福生活

2017-07-14 17:10: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创已通过【本网原创】“庭院即我家”谱写百姓幸福生活

道里区开展“庭院即我家”系列活动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哈尔滨市道里区实施了街道集中整治工程,该工程分为“僵尸车、猫冬车”清理整治暨“庭院即我家”管控工程、“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集中整治工程和庭院、楼道综合整治工程三部分。近日,“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行”媒体团走进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安祥街5号院进行采访。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道里区自2016年12月8日起在哈尔滨市率先启动“僵尸车、猫冬车”集中清理整治暨“庭院即我家”工作,同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推进“庭院即我家”工程。截止目前,道里区共清理“僵尸车、猫冬车”1660台。

  为确保对道里区1899个小区庭院的近千辆“僵尸车、猫冬车”的清理整治不走过场见实效,制定出台《道里区“僵尸车、猫冬车”集中清理整治暨“庭院即我家”工作方案》,同时印发《道里区“僵尸车、猫冬车”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流程提示》、《道里区清理整治“僵尸车、猫冬车”工作指南》,让清理整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按照《方案》,将城区所有规划道路(三环以内)、公共停车场、背街小巷、社区庭院及其它公共空间作为整治区域,将“僵尸车、猫冬车”、各类机动车、三轮车全部作为整治对象。政府投资百万余元建三处免费停车场,供“僵尸车”、“猫冬车”免费停放。

  为使居民庭院环境在根本上得到改观,道里区还全面启动“庭院即我家”居民庭院整治管控工程。通过政府资金投入撬动、街道负责管理服务、社区居民协商自治、其它部门齐抓共管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居民庭院环境秩序提档升级。由道里区物业办、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未封闭的小区、庭院在不影响消防通道前提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划定停车泊位;由交警部门对小区周边二、三类道路规划、设立停车泊位,采取“限时免费”停车方式缓解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由道里区政府倡导具有独立停车空间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团体提供“错峰”停车服务。

  道里区自3月13日开始启动“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暨“庭院即我家”系列行动,重点梳理道里区三环内主次干道、小区庭院、居民楼道内外挂线不规范、废旧线不及时清理、私接滥接线缆、随意高空乱架线缆、外挂线权属单位管理缺位等问题。目前,试点区域的庭院、街路外挂线梳理工作已完成。今年,将完成全区19个街道办事处的1581个院、11556个楼道、379条街路的外挂线梳理工作,实现城区环境提档升级。

  为进一步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深化道里区创城常态化工作,道里区积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庭院、楼道综合整治行动,目前道里区已粉刷居民楼道1598个、清理楼道10500余个、创建200余个文明特色楼道。道里区抚顺街道安祥街5号院是道里区在综合整治过程中打造的特色庭院、楼道试点院。在整治过程中,进行楼体立面粉刷18000平方米、庭院步道板调整铺设260平方米、修复庭院检查井28个、规划停车泊位15个、设置刷卡门3个、私建拆除30平方米、更换健身器材2组、更换电子防盗门20樘、更换楼道声控灯192个、新装楼道塑钢窗144扇、新包楼道供热管线保护层2500延长米。同时推进了文明庭院、特色楼道创建工作,打造“我爱我家”、“相亲相爱一家人”“百善孝为先”等特色楼道8个,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庭院楼道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效果明显。

  道里区通江街道上红社区中医街52号“苏国良共产党员楼道”,自创建以来,积极开展“绿色楼道”“温馨楼道”“和谐楼道”建设,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党员带头自费更换楼道塑钢窗、装修美化楼道,设立《楼道文明公约》《楼道管理者四带头》《楼道卫生值日清扫办法》《居民爱楼、护楼公约》等十项规章制度。彻底改变了楼道原来的“黑、脏、乱、差”,成为“白、洁、亮、美”的靓丽楼道,得到居民社区和有关领导的高度赞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