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小学打造多彩校园文化 创文明校园

2017-07-14 16:04: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创已通过【本网原创】经纬小学打造多彩校园文化 创文明校园

哈尔滨经纬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哈尔滨道里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开展特色教育作为工作突破,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活动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取得新发展。近日,网络媒体“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行”走进哈尔滨市道里区经纬小学,深入了解校园文明创建活动。  

  据了解,经纬小学为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采取发放《我知我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手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光碟等形式,组织全区师生学唱。同时,广泛组织各校利用标语、电子屏、校园广播站等各种载体宣传核心价值观,在校门外、校园内、楼廊、教室、办公室张贴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画、宣传板及禁烟标志;通过家校通、微信、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将宣传触角延伸到家庭和社区。

原创已通过【本网原创】经纬小学打造多彩校园文化 创文明校园
哈尔滨经纬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吕岩 摄

  经纬小学开展中小学公民意识教育活动,创造性地把公民意识教育作为实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要途径,以“三进入、三融入、两延伸”为原则分步推进,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教育体系,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了成功的探索与实践。2015年7月3日,在经纬小学举行了哈尔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里区公民意识教育成果展示会。

  经纬小学负责人介绍,为了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结合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开展“我的中国梦”、“庆祝元宵节”、“感恩三八节”、“地球一小时”、“感恩母亲节”、“庆祝国庆节”等活动坚持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活动,三年来有十几首作品在全市获奖。组织参加中国未成年人网“文明旅行记”主题征文活动,多家学校获奖。认真落实省文明办组织的明德守礼“六个一”活动。开展了“牵手革命老区小伙伴、争做明德守礼小公民”志愿活动,为西柏坡儿童捐书13567余册,玩具3320余件,贺卡7546张。

原创已通过【本网原创】经纬小学打造多彩校园文化 创文明校园
哈尔滨经纬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吕岩 摄

  经纬小学在全国率先开展《学生守则歌》《三学三好歌》创编传唱活动,在全省首创的《学生守则之歌》在道里区推广,经哈尔滨市教育局审定在全市首创的《2015年修订版<中小学生守则>图解》系列漫画已下发全市。哈尔滨教育局承办了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守则教育现场会,三学三好教育推向全市。

  为了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经纬小学组织了“倡导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主题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诵读我们的经典”活动;争取社会力量,为全区中小学生发放了价值45万元的55,000册《弟子规》读本及15,000本配套光碟,做到读本人手一册,促进了诵读活动的开展。组织了以“友善教育、诚信教育、节俭教育和感恩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传统美德月”活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经纬小学广泛开展“做合格公民,创文明校园,建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爱美丽家乡,创文明校园”实践活动、“做阳光学生,创文明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先后命名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建设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文明校园26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