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创城工作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2017-07-13 15:30: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创已通过【龙江要闻】抓实创城工作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松北区区委副书记陈蓉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近日,网络媒体“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行”走进哈尔滨市松北区。哈尔滨市松北区区委副书记陈蓉向媒体记者团介绍了松北区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相关工作情况。

  据陈蓉说,松北作为“哈尔滨新区”核心承载区,坚持先行先试,在黑龙江省率先推出了以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网上审批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三张清单一张网”管理模式和户籍制度改革,同时制定出台了区街一体化改革、功能区改革、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措施,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改革创新发展创造了新经验、作出新示范。松北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载体功能不断完善,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实施“一把手”工程 突出组织领导抓保障

  加强领导是保证创城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通过综合运用组织手段、行政手段和监督手段层层传导压力,多管齐下、多方发力,有效保证了创城工作有序开展、常态发展。

  持续实行“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持续实行“创城工作化、工作创城化”强化责任要求抓落实。持续实行“机制联动、刚性要求”,强化检查督办抓落实。

  实施“网格管理”工程突出对标创建抓提高

  松北区充分借鉴城市网格管理的成功做法,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规定了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规定了5个测评项目、27项测评内容,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了创城网格化的管理责任体系,在松北区按区域、按部门、按行业划分7个重点区域(镇街),22个责任网(责任单位),45个格(社区),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全面实行管理督办的“网格化”模式,分兵把口,对标整改。

  集中组织开展了交通“三乱”专项治理行动,实施 “三优一美” 十大专项行动,开展“清楼道、净庭院、美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志愿服务我先行”实践活动,举办“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实施“典型示范”工程 突出立标引领抓带动

  创城工作实践中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把握考纲、抓住考点,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部位。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美丽机关、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美丽景区、美丽窗口、美丽校园”主题实践活动,已有18人入选龙江好人榜,市级以上道德模范86人,涌现出谢威、丁志超等一批典型。

  同时,还相继推出了松北区城管局“无缝对接”保洁工作模式、松北区行政执法局“五乱”综合整治管理模式、交警松北大队“全天候”交通违法整治管理模式、文明交通引导员“宣传、提醒、劝导、服务、包保”“五到位”工作模式等。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突出基础创建抓推进

  松北区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落实创城常态化工作的着力点,不但抓实基础、抓好常规、抓出特色,而且注重打造活动品牌,坚持以评促创、以创促建、以建促升,“六评六创”活动成为松北区创建活动的新亮点、新品牌。

  一是评特色社区,创文明社区典型;二是评和谐学校,创“美丽校园”典型;三是评美丽乡村,创“以城带乡”典型;四是评诚信企业,创“规范优质”典型;五是评阳光窗口,创“四优”示范典型;六是评文明家庭,创“以德治家”的典型。

  实施“宣传发动”工程 突出氛围营造抓普及

  坚持把宣传发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采取凭载体促动、靠组织发动、以活动推动等措施,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利用社区宣传栏、遵德守礼提示牌,LED显示屏等媒介,通过制发《市民文明公约》,定期举办文艺节目演出、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建议和引导广大市民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结合全松北区再建工地多、建筑围挡多的实际,各责任部门联动配合,全程介入,打造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建管用”模式,建筑工地公益广告实现把关到位、建设到位、管理到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