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阿漫:舰船结构抗冲击研究领域的探索者

2017-07-10 17:07: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阿漫

张阿漫在工作中 黑龙江日报记者 韩雪 摄

  “3、2、1,引爆”,水雷在被试舰下方爆炸,几秒钟后,参试舰上传出激动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张阿漫热泪盈眶,与测试人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经过夜以继日地反复验算,他的团队准确计算到了水雷布放位置,协助海军完成了一项艰巨任务——这是2007年我国进行首次海上实船爆炸试验的一幕。张阿漫团队负责协助海军确定水雷布放位置,这是实船实验的关键环节,布置稍远则炸不出效果,布置稍近则可能导致舰体受损。

  “过去,我们根本不清楚我国的舰船究竟能经受什么程度的打击,现在,我们心中有数了。”张阿漫仍然记得水雷引爆的那几分钟,自己的压力有多大。首次实船实弹试验,一旦失败,后果不堪设想。试验成功后,张阿漫成为海军某中心的核心成员,其研究团队登上了科技创新的更高台阶。

  张阿漫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教授、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博士,先后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下爆炸、气泡动力学、流固耦合动力学。在舰船结构抗冲击研究等领域,承担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共40余项,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我国多型舰艇结构的抗爆抗冲击仿真评估,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7项。

  舰船是维护祖国蓝色领土完整和实现海洋强国的基本保障,为提高舰船生命力,世界海军强国对首制舰均采取实船爆炸考核,形成了专用的软件和标准。随着我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发展,我国近年来开始重视水下爆炸与舰船毁伤研究。在此背景下,张阿漫潜心工作在水下爆炸载荷及其对舰船结构的毁伤研究前沿,提出了气泡与复杂边界的耦合动力学计算方法,以及强非线性瞬态流固耦合方法。这些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际垄断。

  “选择科研方向时,既要做基础科研,也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张阿漫告诉记者。然而,做国防科研项目和普通科研项目有很大的区别。国防科研项目往往难以有相关参考资料。张阿漫从事的水下爆炸气泡三维动态特性研究,就存在这样的问题。

  没有相关资料可以参考,张阿漫不知道自己的研究是否会有成果,只有不断地尝试。为了能够看到试验现象,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凌晨1点睡,早上6点起,一天当两天用。有时,他甚至在实验室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因而得了个“张半月”的称号。头发白了很多,体重也从120斤变成了一百零几斤。

  2006年某日凌晨2点,41号楼的一间实验室突然发出一阵兴奋而又低沉的欢呼声。张阿漫建立的水下爆炸气泡动力学三维数值模型得出的数据,终于与实验结果趋于一致。那一刻,他心中百感交集,已经回忆不起来在这里留了多少个夜晚,失败了多少次!他连夜做了简单的PPT,及时向课题组做了汇报。从此,课题组又掌握了一项核心技术,张阿漫因此成为课题组的中坚力量。

  张阿漫的博士论文《水下爆炸气泡三维动态特性研究》,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随着在这一科研方向上的深入,其研究成果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博士后期间,他从事舰船设备抗冲击分析方面的研究,其研究成果为相关科研院所的多型设备的抗冲击设计、分析与评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获得了首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2011年,张阿漫在以访问学者身份赴英国伦敦大学工作期间,积极与国际知名学者探讨自己在国内做学术研究时遇到的科学难题,建立了可压缩流场中气泡的动力学模型,并探索了流场可压缩性对气泡载荷的影响规律。

  “人生一世,草生一春。人的精力有限,如果我能立足于很小的问题,在某个领域做出一些突破,我就觉得很高兴了。对我而言,工作就是休息,我发自内心的愿意为科研事业奉献我毕生的精力。”张阿漫动情地说。(记者 韩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