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产业项目引擎助力“经济列车”提速

2017-07-10 14:23: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在黑龙江省中北部、小兴安岭西麓与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克东县。这里物华天宝,资源丰富。享有“中国腐乳之乡”、“中国天然苏打水之乡”、“中国婴幼儿乳粉之乡”、“中国非转基因大豆之乡”等诸多美誉。

  近年来,克东县围绕培育壮大“现代畜牧业、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加工、天然苏打水开发”三大主导产业,聚焦发力,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2017年是脱贫解困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加快发展的新任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克东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抓好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福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不断开创克东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苏打水加工

  苏打水加工 吕岩 摄

  聚焦项目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克东县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带动战略,通过着力抓招商、上项目,积极构建多元化产业格局,县域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

  初夏时节,克东县县域经济支柱企业飞鹤乳业传来喜讯:5月29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2017年度颁奖典礼上,飞鹤乳业旗下高端婴幼儿奶粉“星飞帆”继连续两年摘得金奖后,再次蝉联大会金奖。作为对三连冠品质的嘉奖,飞鹤“星飞帆”还获得了组委会特别嘉奖“高质量国际奖杯”,这意味着飞鹤婴幼儿奶粉已经获得了世界各国,包括食品发达国家的认可与推崇。在克东县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还了解到,目前正在建设的年产5万吨配方乳粉智能化项目车间主体及外部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精装修及安装设备,该项目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投粉、成粉到罐装的全过程智能化生产,工艺更加先进,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国内乳业持续低迷,作为县域主导产业之一的克东乳业也面临着产业溢出难、发展空间窄、布局外延小等瓶颈,很难再裂变和生成新项目。着眼主导产业长远发展,克东县积极拓宽思路,全面促进乳业转型升级,围绕发展“两牛一猪”,延长种养加销产业链条。在加强种植、养殖基地建设的同时,加快了5万吨高端乳粉项目建设、裕新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延展了畜牧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瑞信达物流、鼎鑫物流项目,引进了山河恒业环保节能冷链物流项目,为畜产品外销提供便利;大力推进勇进牧场生物质天然气和有机肥项目,探索畜牧业废弃物处理路径,突破原有乳业格局,全力构筑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框架。

  依托项目支撑,克东县将乳业这一主导产业变更为现代畜牧业,与此同时,克东县上下继续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建设项目,用项目建设支撑主导产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克东县重点推进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2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个,分别是:百花天然苏打水项目、恒诚生物质发电项目、京宇农业活性酶大豆粉项目、联兴山泉豆制品加工项目,这4个项目均于4月份复工,正加紧施工建设。全县新推进项目8个,分别是:勇进牧场生物质天然气与有机肥循环综合利用项目、舒达饮品年产30万吨天然苏打水开发项目、飞鹤乳业米粉及牛初乳项目、龙沁泉年产10万吨天然苏打水开发项目、裕新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山河恒业环保节能冷链物流建设项目、鑫源细木工板加工项目及天伟甜玉米加工项目,正在有序建设。

  在抓好项目推进同时,继续抓好招商引资。盯住既有招商线索,扩大招商信息来源,力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跟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继续实行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包保推进机制,牵头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程包保服务。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广“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招商企业和新建项目推行并联审批模式,开辟“绿色通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飞鹤奶牛

  飞鹤奶牛 吕岩 摄

  深化改革农村经济长足发展

  克东县通过深化农村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推动现代农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克东县北辰果菜种植合作社,只见几名农民正在棚室里采摘平菇。合作社理事长王艳秋说起今年的生产计划滔滔不绝:“今年合作社在原有棚室蘑菇和提子种植的同时,增加油豆角种植面积,为新上的蔬菜冷冻项目提供充足的原料。”组建于2013年的北辰果菜种植合作社现有果蔬冷棚54栋、温室大棚12栋,入社成员19户。合作社引进了速冻蔬菜的深加工项目,计划7月投入生产,项目投产后,不但可以增加产品附加值,而且增加用工80多人,能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克东县顺应形势变化,准确把握“三农”的特点和规律,统筹推进“三农”工作协调发展。

  深化农村改革。在遵循政策、确保稳定的前提下,抓好土地确权工作,全县已完成全部98个行政村的土地确权外业任务,内业整理工作正在开展,力争年底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制定了《克东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选择蒲峪路镇幸福村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抓好合作社规范提升。坚持“壮大、扶中、抓小”的工作思路,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升合作社质量和效益,促进合作社提档升级。通过清理规范,全县各类合作社由原来的623家清理到313家;采取县乡辅导员包扶驻社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合作社财务规范管理;通过培训,使合作社管理人员系统掌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实用技术,着力培养一批思想新、视野宽、懂市场、会经营、善管理的合作社带头人;积极引导合作社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支持有基础、有能力的合作社,向“种储加销”一体化方向发展,通过多环节增收、多渠道保障,增强合作社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规范提升的基础上,全县组建了联合社4家、一体化合作社2家。

  调优农业结构。全县确定了稳玉米、增大豆、适宜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的种植业结构调整思路,引导农民向优势品种、饲草饲料、特色高效上调。2017年,全县种植玉米30万亩、大豆147万亩,适度增加了杂粮杂豆、饲草饲料、马铃薯、中草药、水稻等作物面积。采取“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建设绿色(有机)食品基地30个、面积4.99万亩,落实“三减”基地面积21万亩,增施有机粪肥86万吨,绿色(有机)食品标识增加到15个。通过基地建设,带动合作社新上加工项目4个,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克东腐乳

  克东腐乳 吕岩 摄

  统筹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克东县以人为本,把民生福祉放在重要位置,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有序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使百姓的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大力加强城市改造。2017年,克东县按照既定的城市发展定位,坚持规划引领、建设支撑、管理提质,努力建设文明美丽家园。在城市建设方面,加快学府园小区、禹王大豆周边等地段房屋征收进度,为实施棚户区改造创造条件;依法解决温馨家园、鑫鹏家园等拆迁历史遗留问题;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以贫困户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泥草房改造。在市政建设方面,3500平方米的山前便民路已建设完成,工业园区道路工程即将施工,路灯电路改造维修和主次干道维修正在进行,南北大街路面铺设及排水设施改造即将启动;适时推进西、南两个出城口道路拓宽和绿化提档升级,计划新增城市绿地8万平方米。在城乡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全面提升保洁质量和水平,大力整顿城市秩序,切实改善城市对外形象,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利用项目资金,积极改善办学条件,重点抓好实验小学教学综合楼、宝泉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和昌盛中学食宿楼等建设项目。实施教师能力和教育质量“双提升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验收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查缺补漏,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医院发展活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成县医院门诊楼扩建工程,筹划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建成村级卫生室52个,进一步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

  积极发展文体事业。结合脱贫攻坚要求,抓好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建设,加强乡镇文化站管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继续组织开展“激情夏日”广场文化演出活动,做好旅游产业规划编制工作,不断提高克东文化综合实力和对外影响力。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开展全民“双创”活动,计划全年新增就业3500人。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全力抓好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三医”联动和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努力实现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22222

  郭氏家居 吕岩 摄

  合力攻坚精准脱贫扎实推进

  克东县有扶贫任务村55个,其中贫困村40个。克东县始终把抓好脱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合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

  过去的一年时间,克东县坚持走产业化、精准化扶贫的路子,深入实施“1237”脱贫工程:“1”是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脱贫;“2”是依托种养两大特色产业牵动脱贫;“3”是依托三大主导产业支撑脱贫;“7”是依托七大政策体系保障脱贫,压实“一联五”帮扶机制,整合扶贫专项资金、行业资金和财政资金,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发展乡村主导产业,定向扶助特困群体,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实施“1237”工程,通过措施再加强、力度再加大、投入再增加,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四个班子领导全部纳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之中;成立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共同担任,办公室下设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和推进落实四个工作组,全面负责脱贫任务的分解和责任的落实。

  做好精准识别。全县上下协同,全力抓好精准识别工作。在坚持各乡镇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村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前提下,抽调县直部门干部、乡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组成核查小组,协同开展工作。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标准,逐村逐户逐人比对,据实识别核查,确保严格进出,避免疏漏。同时把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相关政策向贫困户宣讲清楚,保证贫困人口知晓率。严格按程序操作,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对识别结果进行评议,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严格实行“两公示一公告”,保证全体村民知晓率,广泛接受全社会监督,精准确定贫困户名单,确保实现中央提出的脱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

  定点驻村合力帮扶。在省市派驻1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30名驻村帮扶干部的同时,克东县对县派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了调整和加强,实行“一对一”定点驻村扶贫。全县共派出88个驻村扶贫工作队、221名驻村扶贫干部,真正实现扶贫部门定点、扶贫责任定人、扶贫工作定向。驻村扶贫工作队重点做好5项工作:一是针对贫困户对接政策,开展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金融扶贫,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因村因户施策,制定科学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推动规模化经营,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发展绿色特色产业,推动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三是逐户走访,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四是协助贫困村“两委”抓班子、带队伍,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贫困村脱贫的内生动力;五是把关精准退出标准,确保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达到3个百分之百,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定点扶贫的村至少发展1~2个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建设1~2个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贫困村实现“三通三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