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智能化城市管理类综合平台

2017-07-10 17:44: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创已通过【龙江要闻】全国首个智能化城市管理类综合平台

智慧香坊政务云中心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互联网+城市管理监督综合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助推城乡环卫一体化。近日,网络媒体“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行”走进哈尔滨市香坊区城管局。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互联网、新媒体的涌现,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数据管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渗透到每个行业领域中。香坊区城管局以大数据为抓手,强化城市管理服务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为智慧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整个城区的综合竞争实力。

  着眼城乡环境管理数字化

  香坊区城管局依托智慧城区建设,研发建设了黑龙江首个集市民监督、督办检查、城管日志、统计分析、信息发布、城管通讯录、车辆轨迹、雪场管理、抽查系统、城管信息中心、网格化管理等11个功能模块的“互联网+城市管理监督综合平台”,并着重开发了统计分析模块的运用,该模块通过大数据技术,整合分析跨地域、跨部门的海量数据,使城市管理从“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精准管理”,当城市管理问题上传到平台后,利用云技术对各种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再传递到相关部门督促处理,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提供了决策依据,又实现了资源共享,有效促进了智慧城区的建设。

  互联网+城市管理监督综合平台”不仅仅是单向的信息发送,更是百姓咨询、交流、投诉、建议的沟通平台。该平台的开通可使管理层摆脱传统办公模式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便可随时随地了解本部门城管人员的工作动态,定期对市民举报投诉问题处置情况进行考核,如完成数量、按时完成率、延期率、处置回访满意度等,使城管服务工作始终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立足城乡环境管理精细化

  香坊区城管局积极探索环卫管理模式创新,按照“政府监管、市场运作、镇街主体、分类实施”的工作思路,于2015年成功组建哈尔滨市首家农村专业保洁机构--村镇环境卫生清洁运输中心,专门负责“四镇一街”辖区内政务通道、旅游通道周边、镇级重要交通道路及“村村通”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拉运、厕所清掏和乱贴乱画的清理,从而逐步建立起“村镇收集、专业保洁、统一拉运”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构建起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城乡环境管理模式,有效实现了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夜产晨清、日产即清”的目标。2016年,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工作任务,香坊区城管局又将阿什河流域沿线环境卫生纳入村镇环境卫生清洁运输中心管理,通过大力度、快节奏的推进实施,香坊区沟河流域环境明显改善。

  聚焦城乡环境管理便捷化

  在平台没有研发之前,市民反映问题时案件流转时间长、层级反馈过程繁琐。新平台研发后,该平台中的城管监督模块对市民公开。关注平台后再通过手机拍照、情况描述就将问题直接传送至属地管理人员手中,即可实现随时随地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发送至该平台,平台根据市民定位将案件派发至所辖办事处。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也可以更直观、更快捷的处理问题,问题处理后执法人员再将案件结果反馈给市民,减少了工作环节,使原来的受理流程由15分钟最快提升至5秒钟,提速180倍,令市民更快速、更直观地了解城管工作动态。打通案件流转“最后一公里”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减少转办环节,确保案件流转提速增效,2016年香坊区城管局充分展现城市管理工作中的智慧亮点,在完善完备微信城管监督综合平台的基础上,打造数字化城市管理四级平台,不断延伸城市管理触角,让数字城管从市、区、街道运行的基础上向社区延伸,打通案件流转的“最后一公里”;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大数据支持下,研发12319督办模块,手机端案件办理系统以微信应用的形式推出,成为该平台的第12个功能模块,做到一套工作流程,多种处理模式,保证了案件转办流程中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实现资源共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