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一带一路”建设 扩大对俄全方位开放合作

2017-07-07 08:56:0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共享“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机遇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对俄全方位开放合作

  7月2日至5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率团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在莫斯科访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会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代表,张庆伟作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方主席参加会见,他还出席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并致辞,分别会见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俄交通部第一副部长吉特里赫、莫斯科州州长沃罗比约夫,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共同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同江界河铁路大桥、黑河界河公路大桥等重点跨境基础设施和黑瞎子岛陆路客运口岸建设,以及深化交通物流领域合作、拓展地区间企业合作、扩大经贸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许多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张庆伟作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方主席发表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地方合作理事会各成员单位秉承“世代友好、共赢发展”的方针,在两国元首合作共识框架内,不断密切地方政府间交流交往,深化经贸、产业、投资、科技、人文、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后,地方合作理事会将始终牢记地方合作在中俄关系大局中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加强双方成员单位间的沟通与协作,为增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庆伟在会谈中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直接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为中俄地方间开展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更多机遇。黑龙江正在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与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及滨海国际运输走廊对接,加快形成以对俄开放为主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张庆伟强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做中俄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中俄人民友谊的播撒者、中俄务实合作的开拓者的重要要求,全方位提升中俄地方间开放合作水平。加快黑龙江省与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是落实两国元首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积极推动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规划互动,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区域,为中俄关系向前发展添薪加柴,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双方会谈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在与俄远东发展部、俄交通部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积极用好中俄两国相关政策,不断优化合作模式,全力推动跨境通道建设合作升级,共同加快同江界河铁路大桥和黑河界河公路大桥建设进度,确保两座跨境大桥如期建成通车,及时启动两桥配套口岸建设,确保与大桥同时投入使用;俄方同意积极推动东宁—波尔塔夫卡瑚布图河界河公路大桥改扩建,加快推动黑瞎子岛陆路客运口岸建设,促进跨境自驾游常态化,深化交通领域合作,继续加大对黑龙江省在俄企业支持力度,将更多企业、项目、园区纳入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吸引更多中方企业到俄远东地区投资合作。双方还就引进俄电、黑河界河跨境索道建设、互设贸易办事处等取得共识,指定相关部门对接推进落实。在与莫斯科州长会谈时,双方一致同意,充分发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平台作用,促进地方合作理事会双方成员单位开展经贸、投资合作,推动中俄地区间合作提档升级;积极促进两省州在国际物流、航天航空、装备制造、食品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扩大教育、旅游、文化、卫生、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双方签署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合作备忘录》。张庆伟还接受了莫斯科州有关媒体采访,就中俄地方合作理事会成员间拓展合作领域及发展前景展望等阐述意见,产生积极反响。

  加卢什卡、吉特里赫、沃罗比约夫对黑龙江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共同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表示赞同,对会谈内容和务实举措表示将共同研究推进。一致表示,俄中合作正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双方合作领域正不断拓展,应加快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希望中方更多企业参与俄远东地区开发建设,特别是参与俄滨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共同推动地区合作取得新进展。

  俄方政府部门、莫斯科州部分官员,黑龙江省领导张雨浦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曹忠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