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五三”农场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2017-07-06 09:41: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近日,100余家知名旅行社齐聚雁窝岛,赏美景,品美食,谈合作,谋共赢。在签约仪式上,87家旅行社加入“雁乡旅游联盟”,通过深度合作,八五三农场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让全民共享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八五三农场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把旅游发展作为农场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通过深入实施“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努力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

  加快硬件建设 提升知名度

  走进雁窝岛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深处,雁鸣鹤舞,水丰草盛,迷人的湿地美景令游客流连忘返。包括自然环境在内,八五三农场努力打造了五条精品旅游线路:

  “将军足迹”——沿着王震将军当年踏查建场走过的路线,让人们在将军山公园、清河公园感受北大荒精神发祥地创业历史的厚重;

  “文化摇篮”——以雁窝岛版画院等为参观地,让参观者了解北大荒文化源自于雁窝岛艰苦卓绝的开发、建设,增加北大荒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发展先锋”——以农场小城镇、现代农机装备园、雁窝岛酒庄和水稻种植科技园区为参观地,展示北大荒跨越发展的震撼力;

  “大荒脊梁”——以雁窝岛烈士陵园、滨桥烈士陵园等为参观地,让参观者在缅怀垦荒先烈的同时,感受北大荒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圣洁湿地”——以雁窝岛AAAA景区等为游览地,让游人在游览湿地的同时,感受北大荒人对自然环境的良好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生态旅游产品的超然享受。

  一系列主题旅游产品的打造突出了“生态湿地”主题理念,彰显了“一日雁窝岛,千年北大荒”的旅游品牌魅力。

  为完善旅游设施建设,2016年,农场投入旅游项目建设资金4460.2万元,高标准完成了雁窝岛湿地博物馆土建工程、景区栈道、小型飞行器停放场等重点旅游项目8项,引进22米双层画舫船、竹筏船、脚踏船17艘,新建成湿地暸望台、1700米浮筒栈道等项目。积极开发鸿雁传书、环保自驾游等旅游项目,驯养大雁200只,增强了景区吸引力。今年,依托将军山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投资1700万余元,重点建设森林旅游区、游乐区、野营区、疗养区等,为人们提供旅游度假、休憩、疗养等场所。

  发展全域旅游 推进全产业链

  在旅游开发建设中,农场变单一、平行向多元、纵深发展,将传统的“景点旅游”向新型的“全域旅游”转变。

  农场以“雁”元素作为雁窝岛旅游标识,深度开发景区雁文化品牌和湿地景区鸿雁传书、大雁放飞为代表的精品项目,规划开发了春季赏天鹅、夏季游湿地、秋季观大雁、冬季戏冰雪的四季旅游项目。与此同时,完善旅游全产业链,全面推进“旅游+”、“互联网+”行动,促进旅游业与农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休闲农业”、“养生度假农业”、“养老旅游产业”、“旅游服务产业”产业开发,重点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生态西、香瓜等特色果蔬种植和特色养殖,规范物流运输,发展规模物流公司5家,快递公司12家,电商10余家,微商200家,“农家乐”餐饮店17家,家庭旅馆32家。截至目前,农场第三产业经营户达1100余户。

  农场还以发展旅游为契机,创作了大型音舞诗画《雁乡铭志赋》文艺精品,演出4场观众达5000余人;以推动北大荒雁窝岛版画发展为目的,积极开展北大荒少儿版画创作活动;以农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举办了“雁乡之美”摄影展活动;以“我爱家乡雁窝岛”为主题,开展了群众性歌舞等系列活动,参与各类活动的人员达5万余人次。人们在八五三雁窝岛真切地感受到“北大荒红色文化旅游圣地”的魅力。

  科学规划与不懈努力,换来的是丰厚的回报。2016年,农场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0万元,农场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度假景区”、“十大最美湿地”、“全国人文生态旅游基地”等多项荣誉。(记者 刘楠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