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关外”模式开启便利化通道

2017-07-05 09:01: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近日,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捷报频传。注册落户的上海最大贸易企业之一东浩兰生集团亮相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以推介新兴业态“服务外包”,为中俄博览会增添新看点;首批进口货物直接通关入区,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营;德国豪狮农业机械(哈尔滨)有限公司首台大型农机下线,外向型加工制造业大幕开启。为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哈尔滨综保区获批以来,发力打造外向型产业集聚高地,以“境内关外”的便利化新模式,吸引39家高端进出口加工制造、国际贸易等颇具实力的外向型企业落地发展,并将不断放大特殊开放区域的优势,为国内外企业提供“贸易、物流、通关”等全方位便利化服务。

  德国农机部件哈尔滨“组装”下线

  3日,入驻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的德国豪狮农业机械(哈尔滨)有限公司内喜气洋洋,首台在哈尔滨“制造”的设备Pron? to-6DC播种机正式下线。该设备,也是由首批通关进入综保区的德国进口部件组装而成。

  负责承运首批进口货物的上海东浩兰生哈尔滨分公司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德国豪狮集团从汉堡发出的价值18万欧元的农机零部件,直接运往哈尔滨综保区,因为是“关口对关口”,货物入区无需缴纳关税,此次组装完成在综保区进行仓储,销售“出关”时,才需缴纳关税,为企业节约很多资金。

  “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对于零配件依靠进口的企业非常便利,一方面可以将产品放到保税区进行组装和继续销售,另外哈欧班列能直接从德国进口到这里,在物流方面也有非常大的优势。”豪狮集团全球营销总监冯思拓向记者介绍说,德国豪狮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农机制造商之一,播种机械销售量占整个欧洲的40%。2015年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经多次招商洽谈,决定落户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看中的是综保区的特殊开放政策,以及农业大省的产业优势,并将从这里辐射全国市场。

  与德国豪狮集团相同,目前,签约落户哈尔滨综保区的39家外向型贸易、物流、加工制造企业,在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营之际,正在拉开外向型产业发展大幕。

  让“便利化”发挥最大吸引力

  哈尔滨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张世辉告诉记者:“贸易、物流、通关的便利化,是综合保税区的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实现便利化目标,综保区内相关部门从获批之日起,就在探索便利化路径。”

  日前,在首批德国进口货物通关入区现场,记者看到,装载进口货物的车辆手续办理十分快捷。哈尔滨综保区海关工作机构筹备员纪英揆告诉记者,海关运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数据系统,企业可以自行网上申请报关,海关审批后,直接到综保区服务大厅,刷卡通关。企业在综保区内享受保税仓储、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服务,海关针对企业的难题,做出不同解决方案,尽量缩减企业等待时间,帮助企业完成相关手续的办理。

  哈尔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周硕介绍说:“通关入区车辆,一律直接驶入查验区,进一步接受海关和检验检疫局检测。我们对进区货物主要进行分线管理,一线检疫,二线检验,整个检验流程将节省1~2个工作日。”

  张世辉告诉记者,哈尔滨市综合保税区将建立更高开放层次的国际贸易与合作平台,为企业创造便利化的发展环境是首要任务。综保区正在积极打造保税加工贸易基地、国际贸易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型项目,可为入区的国内外企业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方便外资企业在此建立海外仓或海外生产基地。

  据了解,下一步,综保区还将请市场监督部门与税务部门入区办公,签约入驻的企业,仅需到综保区服务大厅,海关、检验检疫、缴税、缴费等相关业务将在一个大厅内一次性解决。

  招商引资构建外向型产业布局

  哈尔滨市综合保税区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马知贤介绍说,按照产业规划,综保区将以国际贸易为主导,保税物流为基础,加工贸易为支撑,新型服务为拉动,实现贸易、物流、制造的协调互促发展。截至目前,已签约企业39家,其中29家企业已经完成注册。现已储备项目30个、搜集项目线索70个。

  据了解,综保区近期正在积极推进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哈飞工业集团标准件保税仓储、深圳保宏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平台、意大利艾尔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工等重点项目。与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书,目前正重点谋划和推进航空工业和高端机械制造领域的加工项目落户综保区。

  张世辉对记者说:“为给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功能齐全的新载体,综保区筹建之初,就谋划拓展有独特优势的国际贸易展示、现代仓储物流、高端进出口加工制造和新兴服务贸易及研发四大产业领域,注重引进更轻、更高、更新的外向型高端企业,确定了国际商品贸易展示、跨境电子商务、高端装备制造、研发检测、大数据中心等12个产业项目引进的重点方向。”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综保区还积极探索复制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经验,探索推进综保区与内陆港的“区港一体化”以及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功能区的联动,以实现各功能区“政策叠加、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功能集成”的良性互动。(记者 韩波 陈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