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提高服务 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017-07-03 09:42:1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充分运用互联网提高服务便利化广泛接受监督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7月1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哈尔滨市就“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调研。陆昊强调,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提高服务便利化,广泛接受监督,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陆昊先来到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大厅,详细询问各窗口承办工作的内容、服务对象、业务量、办理时限、审批依据以及哪些事项可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办理等情况。在哈尔滨联通公司,陆昊现场查看了政务云专区、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仔细询问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流程、市场主体可否及时知晓、审批信息互联共享、公共资源交易公开招标等情况,要求加快信息集成,有关部门及时并入审批流程,既提高工作效率,又接受监督。陆昊又来到哈尔滨市人力资源中心,了解哈尔滨就业地图、自助求职系统、市医保网上申报系统、医疗服务监管及数据挖掘系统的主要功能及使用情况,对哈尔滨市把就业岗位信息与空间分布结合起来推出就业圈服务给予肯定。陆昊最后来到哈南工业新城民生服务大厅和平房区新伟街道新牧社区服务中心,了解服务大厅和中心的工作量、业务事项、网上办理等情况。 

  陆昊在调研中说,政府职能是监管和服务的结合,既要加强各领域有效监管,维护公共利益和市场秩序,还要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化服务。在互联网广泛应用的今天,要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手机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另一方面让政府权力在网上公开运行,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陆昊强调,对市场主体的审批要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系统整合,把省直厅局负责审批的横向信息与市地政府负责审批的纵向信息集成到统一的审批流程平台上来,还没有实现信息互联的厅局和市地要加快工作节奏;公共资源交易要更多采用网上公开招标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开透明程度。龙江具有地域面积大、冬季气候寒冷的特点,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手机终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必须由本人到场才能办理的事项要尽量放到基层,各市地政府可根据服务人群数量、合理距离确定集中设立办事机构的层级,适合放在县区的可放在县区,能够下沉到乡镇街道的要交给乡镇街道办理;同时,凡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办理的事项都要尽可能网上办理,真正让数据在网上走,让群众少跑路。

  黑龙江省直有关部门和哈尔滨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狄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