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冰城乳腺疾病论坛7月1日在哈召开

2017-06-28 09:17:4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张曦晛|责编:张曦晛

  由黑龙江省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的黑龙江省医学会乳腺疾病分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二届冰城乳腺疾病论坛,将于7月1日在哈召开。哈医大二院乳腺外科主任、省医学会乳腺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张建国教授表示,这是乳腺疾病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不仅邀请全国百余名乳腺疾病诊治方面的顶级专家莅临哈尔滨,利用演讲、报告、研讨等形式,把国内外乳腺疾病治疗的最新理念和乳腺疾病的规范化治疗标准的最新进展做精彩的讲解分享,同时省内60余个市县医院开展乳腺疾病诊治的团队也会来哈,和这些顶级专家面对面地学习交流。

  “黑龙江虽然地处偏远,但乳腺疾病治疗理念并不偏远,问题是不够普及。冰城乳腺疾病论坛要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乳腺疾病、肿瘤、放化疗、整形、内分泌等领域的专家,开展学术和培训活动,为我省地市级医院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以提高乳腺疾病的治疗水平,造福龙江女性。”张建国教授说。

  哈尔滨乳腺肿瘤高发需重视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据2012年肿瘤登记年报,全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10万,列为全部肿瘤的第一位;乳腺癌死亡率为10.24/10万,占据全部恶性肿瘤的第五位。2015年全国疾控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百万人口城市乳腺癌疾病普查显示,全国共有16个城市乳腺癌高发,东北地区乳腺癌高发城市有鞍山、沈阳、吉林、哈尔滨,哈尔滨市的乳腺癌发病率超过40/10万,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由于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临床分期密切相关,通常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专家建议,我国女性乳腺致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25岁以后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乳腺专项检查非常必要,接近50岁左右每年进行钼靶检查,以便能够早期发现肿瘤,进而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乳腺疾病的诊治关键是理念

  我国乳腺肿瘤发病率虽然低于欧美国家,但由于治疗理念的偏差和欠规范,使我国乳腺癌治疗效果不如欧美。

  张建国教授介绍,癌症临床诊疗经历了从肿瘤分期到免疫组化表型再逐步进展到基于基因型的分子病理诊断。随着乳腺癌分子生物学的进展,人们逐渐认识到乳腺癌是由不同亚型组成的一类疾病。乳腺癌可以分成四种类型:激素受体阳性、HER2阳性、三阴型和其他类型,其中较为凶险的HER2阳性占20-30%。从15年前开始,乳腺癌治疗进入靶向治疗时代。靶向药物曲妥珠单抗的问世和精准治疗的出现,让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治愈率得到较大提升,而综合化治疗、整体化治疗的规范实施,也给患者延长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带来更多获益。

  相关链接

  哈医大二院乳腺外科

  哈医大二院乳腺外科是我省内最早成立的乳腺外科之一,乳腺疾病综合治疗的典范,国内知名科室,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专门从事诊断和治疗乳腺疾病的特色科室。

  科室利用微创外科的优势,开展良性肿物麦默通微创手术、乳腺癌保乳手术、省内率先进行前哨淋巴结活检、新辅助化疗、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I期假体植入、改良根治术后I期自体腹直肌皮瓣转移乳房再造术及晚期乳腺癌解救治疗。目前年门诊接诊患者3.5万余人次,年门诊和病房手术3000余例,其中乳腺恶性肿瘤近1000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