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大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7-06-23 09:30: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大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哈尔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22日召开。这标志着哈尔滨市将采取系列有效措施打造质量强市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筑牢诚信体系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据介绍,哈尔滨市将大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哈尔滨提出,到2019年,顺利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考核验收。在具体目标上,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合格率达到94%以上,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新开工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消费者对服务业满意度连续3年不断提高,或消费者投诉率连续3年不断递减,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居全国同级城市前列,或消费者投诉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此,哈尔滨将大力提升产品质量。建立生产领域产品及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协调机制,针对儿童用品、文体产品、纺织服装、家具、生活用纸、印刷包装产品、电子信息产品等重点消费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打造食品安全监管和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建立食品、农产品监管追溯体系,加大对乳制品、食用油、肉类、酒类、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的综合治理。建立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对重点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设备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生产性服务质量水平。在金融、现代物流、高新技术、商务、交通运输和信息等重点生产性服务领域,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服务质量国家标准,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培育形成一批品牌影响力大、质量竞争力强的大型服务企业(集团)。提高生活性服务满意度。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旅游、家庭服务、文化体育产业等生活性服务领域质量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建成一批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区。

  稳步提升工程质量。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及高效、节能制冷和照明设备,推进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加强新开工工程监控和工程质量备案工作,推行工地标准化施工,提高建筑工程安全监管水平。全面实施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竣工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据了解,哈尔滨市将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哈尔滨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政策法规健全、市场主体覆盖全面、信用信息充分共享、信用服务创新发展、信用监管体制运行良好的信用建设机制,基本建成以大数据为关键支撑技术,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核心机制的“信用哈尔滨”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哈尔滨将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以市场监管、税务、公安、交通运输、人社、安监、金融、农业、环保、海关、法院等领域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建设形成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的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信用信息的归集存储、发布公示、查询核查、评价分析、反馈处置和数据监控等功能,实现与国家和省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记者 樊金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