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翻开龙江供给侧改革壮美画卷

2017-06-22 08:26:35|来源:人民网|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湛蓝色的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时不时丹顶鹤从头顶翩跹掠过,碧绿的芦苇荡向远方伸展,鱼儿和鸳鸯漫游其中……漫步夏季的龙江大地,这样美丽的剪影俯首皆是。

  经济新常态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以旅游业为先导产业,立足大湿地、大森林、大湖泊产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助推全省社会经济全面跨越发展。如今,“避暑胜地·畅爽龙江”旅游品牌正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叫响,夏季避暑旅游、湿地旅游风生水起、如火如荼,一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政策供给——抢抓生态旅游先机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把旅游业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系统发力,明确了旅游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

  在2017年5月召开的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提出“以打造‘两座金山银山’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针对生态旅游,提出“发展黑龙江生态旅游,挖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产业,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文化、体育、时尚、健康养老与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全国一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

  3月27日,黑龙江省长陆昊召开夏季旅游产品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四大类十大主题”新的产品供给体系:四大类即充分展示龙江森林、湿地等自然景观的观光类产品,依托自然景观和生态条件的体验参与式产品,基于森林生态形成的避暑养生功能性产品,以及休闲类产品。十大主题是:森林、湿地、避暑养生、自驾游、出境游、观光农业、体育类、音乐、建筑以及动物旅游。

  大众的旅游时代,旅游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2016年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其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以多样化的产品和高品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升级需求。黑龙江正是抓住了这一重要机遇,生态旅游正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正如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副司长刘建明所说,加大产品供给的前提,就是要准确的把握旅游消费趋势,准确的感知游客消费的取向。开发利用好湿地资源,符合当前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符合旅游业消费的新趋势。黑龙江省湿地资源富集,充分发挥在生态方面的优势对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推行了旅游保护理念,建立了湿地资源保护区,为全国湿地的生态保护做出了示范。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主任王志高认为,黑龙江湿地资源丰富,湿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湿地保护工作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地方性的《湿地保护法规》,《黑龙江湿地保护条例》,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湿地保护管理网络。保护区和湿地公园数量居全国之首,将湿地纳入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标考核体系。如今,黑龙江即时把握生态脉搏,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湿地生态旅游,既促进了湿地保护事业的发展,又增进了社区民众的福祉,必将取得生态效应、社会效应及经济效应的多赢。

  产品供给——串珠成链精彩纷呈

  盛夏,全国大部分地区酷暑炎热之时,哈尔滨却用平均20多摄氏度和微风拂面的晴天,迎接探望她的游客。在中央大街浪漫的乐音里,在畅快的一扎扎啤酒里,在大快朵颐的味蕾里,在欧陆风情建筑的记忆里,在松花江畔太阳岛的湿地里,在孩子们清澈的笑声里,哈尔滨之夏的迷人魅力尽情绽放。

  这是黑龙江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的生动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今夏,黑龙江省旅游委推出了“四大类十大主题” 夏季旅游产品和“一城五线”经典夏季旅游线路,通过立足优势、串珠成链实现了全域旅游全面开花,产品供给精彩纷呈;十大人气湿地更是进一步揭开了龙江夏季的“盛世美颜”。

  据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介绍,黑龙江省推出的“四大类”指的是森林、湿地等以自然景观为主的观光类产品,如五大连池、镜泊湖、北极漠河、林都伊春以及哈尔滨松江湿地、扎龙湿地、雁窝岛湿地等;第二类是全域旅游的重要要素休闲类产品,如充满欧陆风情的果戈里书店、老会堂音乐书吧、哈尔滨记忆餐厅、伏尔加庄园等;第三类是依托自然景观和生态条件的体验参与式产品,如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松花江赛艇/摩托艇、小兴安岭森林穿越、亚布力山地自行车、伊春桃山狩猎场、鹤岗射击场、大沾河漂流等;第四类是基于优越的生态与气候形成的避暑养生功能性产品,如漠河北极村张仲景养生院、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等“南病北治”康养基地等。

  黑龙江省拥有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农业的整体生态化资源,充满欧陆风情的北方名城哈尔滨,以及赴俄边境游的便利条件。今夏,黑龙江省旅游委还推出了十大旅游主题,分别为森林、湿地、养生、自驾、出境游、观光农业、体育、动物、音乐、建筑,为游客创造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

  除了“四大类十大主题”外,在以往夏季五线基础上升级换代,推出以哈尔滨为核心的“一城五线”旅游线路产品,支撑起“避暑胜地·畅爽龙江”金字招牌。一城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五线为“华夏东极:哈尔滨+佳木斯+抚远+黑瞎子岛”、“火山湿地: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五大连池”、“森林深处:哈尔滨+铁力+伊春+嘉荫”、“神州北极:哈尔滨+漠河+北极村+北红村”和“双湖秘境:哈尔滨+亚布力/凤凰山+镜泊湖/兴凯湖+绥芬河/虎林”。

  作为哈尔滨城市近郊的湿地公园,伏尔加庄园座落在美丽的阿什河畔,是黑龙江省文化旅游、冰雪旅游和湿地旅游的核心景区。伏尔加庄园总经理韦敏芳表示,庄园开发坚持以湿地生态修复为核心,湿地保护为成果,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基本原则。庄园不仅有互联网+、旅游+,更应该有湿地+,让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一样服务于用户,给都市人带来回归自然,享受健康生活的新体验。

  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接待游客1.45亿人次,同比增长11.27%;旅游业总收入1603.27亿元、同比增长17.76%,增幅高于全国水平,其中国内游客1.44亿人次,旅游收入1572.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5%和17.64%。旅游产业的综合拉动效应日益凸显。

  供给——擦亮龙江旅游金字招牌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进一步叫响“畅爽龙江”旅游品牌?黑龙江不等不靠,打出了旅游宣传推介的“组合拳”,进一步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真正在市场上“叫得响、卖得好、受欢迎”。

  6月9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夏季旅游创新峰会·2017黑龙江湿地论坛暨夏季旅游推介会”在哈尔滨召开。据悉,今夏,黑龙江依托“四大类十大主题”为核心,以“一城五线”为辅,制定了系列营销举措:今年全国核心客源地推介升级为推介周,通过主题推介、公众活动日、线上活动、产品优惠四大板块展示全省夏季旅游,同时持续举办湿地论坛大型线下营销活动;针对十大主题开展十大内容原创计划,进行全网推广,采取“十大营销主题+十大夏季玩法+十大互联网合作伙伴”创新营销模式开展“畅爽龙江·全民消夏季”十大互联网创意营销。

  2017年以来,黑龙江不遗余力地推进生态旅游,宣传推介“走出去”、生态避暑客流“引进来”。 端午前夕,黑龙江“避暑胜地·畅爽龙江”消夏避暑体验周活动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拉开序幕。端午小长假期间,哈尔滨市接待游客103.9万人次,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8.7%,五大连池风景区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经济收入4430万元。

  在强化主题产品营销推介的同时,黑龙江省的区域旅游合作也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热点、看点和亮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制定的《广东省与黑龙江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广东省旅游局携手,秉持平等相待、包容开放、互学互鉴、资源共享的基本原则,合作开展广东-黑龙江“寒来暑往、南来北往”旅游季系列活动,以夏冬两季为核心,重点打造“畅爽避暑季”、“欢乐冰雪季”两大主题活动,配套开展主题推介、公众体验、旅行商合作交流、媒体采风等系列活动,切实促进两省旅游产业发展。

  展望未来五年,黑龙江省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在细化产品营销、强化市场监管、优化服务质量的同时,着力做好精化产品的文章。牢牢把握夏季旅游绿色生态资源整体化、自然环境优美宜人、季节特征性强的特点和休闲时代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趋势,推动文化、体育、时尚、健康养老与旅游融合,调整旅游产品供给结构、转型升级方向,放大优势,扬长补短,由“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为主,向“沉鱼落雁”式的度假游并重转变,优先和重点打造提升一批夏秋冬皆宜并各具特色的生态休闲度假区目的地、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和全域旅游目的地。(记者 方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