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宾省州聚龙江务实合作求共赢

2017-06-19 11:38: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带着激情来拿出诚意谈主宾省州聚龙江务实合作求共赢

  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今年首设主宾省州,中方主宾省为广东省,俄方主宾州为车里雅宾斯克州。漫步展厅,主宾省州相聚哈尔滨,展位遥相呼应,主宾省特色鲜明,主宾州简约大气。黑龙江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正在打开一个粤港澳资本与俄罗斯合作的“超级链接”。

  “俄风”浓郁平台释放更多商机

  车里雅宾斯克州带来了俄技术集团、联合发动机集团、俄铁物流、VI控股等20家俄方大中企业独立展示,规模已有超越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之势。

  车里雅宾斯克州展位前人头攒动。该州最大的糖果食品厂“科罗斯”甜食厂,吸引了前来洽谈的省内外客商。该公司负责市场销售的谢尔根娜·奥利加对记者说:“我们的糖果点心产品在俄罗斯很有名,已经远销世界15个国家,但是在中国还没有销售。这是我们第一次参会,希望找到合作伙伴,让中国的消费者在家就可以品尝到地道正宗、物美价廉的俄罗斯糖果点心。”短短一上午,谢尔根娜·奥利加已经接待了二十多家企业前来洽谈,她高兴地说:“品尝过我们产品的顾客都说口感非常好,我相信这次参会会有很大收获。”

  车里雅宾斯克州SMART公司也卖力地向前来咨询的客商发放着他们的零食瓜子。该公司是俄罗斯、欧洲和中亚地区烤瓜子和花生制品的市场领导者之一,这次参会就是试图借助这一平台,打开中国的市场。“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把黑龙江作为我们打开中国市场的窗口,相信会找到满意的合作伙伴。”该公司市场负责人充满信心。

  今年的展会“俄风”浓郁,中俄合作馆展览面积达3030平方米,比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增加50%。一系列直击中俄合作最前沿热点的会议、论坛、对接轮番登场,涉及中俄全领域合作的方方面面。丰富多彩的中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油画展等人文活动为展会增添了更多的“俄罗斯元素”。车里雅宾斯克州作为俄方主宾州也成为推介会上的“主角”。博览会站在中俄全面合作的新起点上,将为中俄两国乃至第三国创造和释放更多、更新的商机和“红利”。

  黑粤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

  国家高度重视东北振兴,明确广东省与黑龙江省开展对口合作。这不仅对黑龙江,而且对粤港澳今后的开放发展都是难得的机遇。黑龙江与粤港澳地区互补优势明显,双方的合作意愿强烈,许多粤港澳的有识之士早已把投资的目光转向黑龙江,成功的示范作用已经显现。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节能环保参会企业的组织者。据介绍,此次参会,广东省的企业积极性非常高,他们看中的就是借助黑龙江打开俄罗斯市场。他们从报名的众多企业中筛选出龙头企业和发展型企业,最终敲定十几家节能环保企业前来参会。第一次参会的广州精点高分子材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玉真对记者说:“这次我们不仅要推介陶瓷木环保产品,而且还要采购黑龙江以及俄罗斯的木材,希望借助博览会这个平台找到合作伙伴。”

  黑粤两省的合作交往日益密切,目前已呈现出宽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发展局面。广东连接港澳,黑龙江毗邻俄罗斯,黑粤合作站在新起点上,潜力巨大,空间广阔。

  黑粤携手深化拓展对俄合作

  越来越多的商人将投资目光转向黑龙江,而黑龙江在广泛开展与俄罗斯及粤港澳合作的同时,也充当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角色,进而实现了多方共赢。

  本届博览会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地区希望通过黑龙江与俄罗斯建立贸易往来,主宾省广东省也不例外。看好黑龙江对俄贸易“枢纽站”地位的粤港澳地区资本也认为,利用好黑龙江的优势参与对俄贸易,可少走弯路。第一次来哈参会的黄玉真认为,比起发达城市,目前黑龙江更具有吸引力,因为这里与俄罗斯经贸往来频繁,有很多商机,“这次就是想考察一下黑龙江以及俄罗斯市场,希望有机会找到合作进口俄罗斯木材的途径。黑龙江的对俄优势,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

  事实上,广东与俄罗斯经贸合作日趋紧密。据介绍,2016年广东与俄罗斯进出口总额56.4亿美元。广东对俄罗斯实际投资为0.35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广东携手黑龙江,将会更好地发挥黑龙江区位优势,加强两省对俄经贸联系,共同拓展东北亚市场。

  车里雅宾斯克州可以说是俄罗斯投资环境最好的州之一,俄经济发展部部长斯莫利尼科夫表示:“目前可以断定园区建设是企业投资最有效的途径,州内4个工业园区运行良好,欢迎中国的企业前去考察。”参与黑龙江省在俄境内的园区建设也是广东省企业的一个主要目标。广东将引导企业到黑龙江在俄罗斯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投资建厂,共同参与对俄罗斯的大项目建设。

  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粤港澳携手黑龙江对俄合作交流会上,一个信息不停地传递着:一方面俄方主宾州车里雅宾斯克州做好了一切准备,包括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正敞开怀抱欢迎中方企业前去考察洽谈;另一方面粤黑对口合作有了更大的舞台,更多的广东企业试图通过黑龙江进入俄罗斯市场。带着激情来,拿出诚意谈,盛会搭建起粤黑携手对俄交流合作的平台。(记者 马云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