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恩亭:黑河打造“一带一路”中俄合作新高地

2017-06-13 09:43:1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黑河地处我国对俄资源能源合作和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后,黑河市按照“各地要在全省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去发展”的要求,黑河市进行了认识再深化、思路再理清、措施再落实,立足放大独特区位优势,提出打造“一带一路”中俄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城市目标,力争通过五年努力,走出一条以国际经贸大通道为依托、产业合作为重点、人文交流为促动、联通黑龙江省服务全国的全方位开放发展之路。

  黑河制约对俄合作最突出的症结是跨境通道不畅问题,单一水路运输,受季节影响严重,货物要多次倒运换装,运输规模小,物流成本高。黑河市把解决跨境大通道问题作为推进对俄合作战略升级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重点推进了“一桥一道一港一管”建设。筹划了28年的黑龙江(阿穆尔河)公路大桥,已于2016年12月开工,预计2019年10月建成通车。跨江空中索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黑河开通国际空港得到国家口岸办支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有序推进,预计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这些基础设施建成后,黑河将成为对俄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空中大通道和我国东北油气战略通道,特别是黑龙江公路大桥的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开启了黑河乃至整个黑龙江深化对俄合作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

  黑河市将紧紧抓住黑龙江公路大桥建设带来的整体效应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即将开通自由港的机遇,超前谋划跨境铁路大桥和国际陆海联运通道,研究启动黑龙江大桥桥头区开发,以基础设施互通提升经贸、旅游、金融、物流、现代服务等产业互通,加快由“地理大通道”向“经贸大通道”转型升级。

  坚持境内境外园区互动 搭建产业合作新平台中俄合作最基本的是产业合作,产业

  合作离不开支持项目落地的平台。黑河市立足促进中国企业、中国制造“走出去”和战略性能源资源“引进来”,大力推进境内“两区”、境外“三区”和跨境“两区”建设,着力构建境内、境外、跨境互为补充,境内境外互为联动的产业合作新平台。境内重点推进了黑河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区和北安经济开发区建设,入驻企业达到 133家。位于黑河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区、占地30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启动建设,与20多家企业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建成后将对打造跨境商贸物流集散和生产加工基地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接下来将争取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境外,重点推进别列佐夫卡石化建材加工园区、北丰中俄阿穆尔农业产业园区和阿穆尔州工业园区建设,前两个园区已被国家商务部列入在建境外园区企业名单,入驻企业10家;阿穆尔州工业园区境外孵化中心建成使用。在现有基础上,正在按照总体谋划、分步推进的思路,争取先行设立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边境自由贸易试验区,再进一步争取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旅游合作区。未来几年,黑河服务黑龙江省全国的中俄跨境产业合作平台将更加完善、更加广阔。

  挖掘比较优势互补发展 构建跨境延伸产业链

  黑河市深入研究黑河比较优势和俄方市场需求,以能源资源、机械制造、跨境电商、健康养老等为重点,加快构建互利合作、互惠共赢的跨境产业链。全面加强对俄能源资源合作,依托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中石油阿穆尔天然气综合体等能源项目,构建石油、天然气等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对俄能源战略储备中心及加工利用基地。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形成4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和40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额,进口油品深加工后可形成工业增加值270亿元,去年该项目境外部分已开工。依托北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在俄土地开发企业,打造回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北丰2万吨回运优质大豆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以合作区利源达公司为依托,构建特种车辆出口加工产业链。利源达1万辆专用车辆出口加工项目一期试生产,正在筹建汽车出口零配件加工产业园。借助合作区、爱辉区两个电商产业园,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引进国内外电子商务、跨境物流及综合服务企业100余家。黑河市将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把黑河口岸打造成为集大宗商品交易、保税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跨境物流枢纽和俄罗斯进口商品全国集散中心。以“中俄双子城”旅游联合体为依托,打造跨境旅游产业链。利用五大连池康疗养生优势,以中俄跨国旅居养老、五大连池风景区矿泉康疗养生“两大品牌”为核心,构建跨境旅居养老产业链,去年接待俄罗斯候鸟式养老人数2万多人,占候鸟式养老总人数的50%。

  未来2—3年,优势互补、内外联动的跨境产业链,将成为这座“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最显著的国际化标志。

  深化人文交流开创“两国一城”繁荣新局面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心灵相通、利益相融。近年来,黑河市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不断加强同俄地方政党、议会、政府和民间交往,广泛开展教育、医疗、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阿穆尔展会”、“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展会由双方单独举办变为联合举办。中俄文化大集上升为国家层面的盛会,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被俄罗斯联邦文化部评为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最有魅力的文化交流项目。今年“六一”期间举办的“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活动,作为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的预热,更是有力推动了双方文化、教育融合发展,加深了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儿童间的友谊,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靓丽的文化色彩。利用双方优势医疗资源,建立了中俄友好医院。对俄林业科技合作不断深化,中俄生态建设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8届。2016年中俄边民往来达到100万人次,政府团体和民间团体达到66个和26个。黑河市俄罗斯学生和赴俄留学生分别达到70人和133人。

  今后,黑河市将在以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合作进一步探索,实施“边境之窗建设工程”,推动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领域交流项目化、产业化,建设中俄文化博览中心,努力把黑河打造成为全国对俄文化交流示范城市。(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