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关国际合作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

2017-06-12 16:32: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中俄海关国际合作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6月12日,中俄海关国际合作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哈尔滨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王富宽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近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思路。哈尔滨海关作为“一带一路”关键节点上的边境海关,近年来,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积极推进中俄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始终把对俄边境海关合作置于国家整体布局中来把握,建立了跨关区、跨部门、跨区域、跨国界的合作机制,积累了合作共赢的成功经验。

  深化边境海关合作 在三个方面做好文章

  王富宽表示,哈尔滨海关注重从战略高度和长远利益出发,加强海关外事工作顶层设计,成立哈尔滨海关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外事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关区重大对外合作交往活动,明确外事工作思路,制定外事合作规划,重点在三个方面做好文章:一是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模式,在存量上做文章。不断挖掘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的合作潜力,深化双方既有合作,推动实施一系列贸易便利化合作项目,解决了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在增量上做文章。在继续发展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还与西伯利亚海关局、乌拉尔海关局、伏尔加河流域海关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三是主动借台唱戏,扩大合作影响,在平台上做文章。利用“中俄博览会”这一两国高层级交流平台,举办各类合作研讨会和联席工作会议,增进共识互信,推动务实合作,扩大海关合作的影响力。

  围绕国家战略 服务外交外经贸大局

  在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大背景下,提出了建立两国区域性边境海关合作机制的建议,保证了《中俄边境海关合作纲要》这一区域性合作纲领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得到顺利签署。积极营造交往交流氛围,在“中俄博览会”期间,倡议并先后承办了深化中俄海关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专题研讨会,“中蒙俄经济走廊”框架下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中俄海关、口岸、铁路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海关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了三届满洲里、长春、哈尔滨海关与俄远东、西伯利亚海关局“三关两局”联席工作会议。通过这些合作平台,参与各方进一步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促进了彼此间的互联互通,打造便捷高效的跨境通关环境,进而推动中俄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创新合作理念 服务海关改革与发展

  近年来,哈尔滨海关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秉承亲诚惠容和共商共建的共享原则,聚焦海关中心工作,创新合作理念、丰富合作方式,服务海关改革与发展。与俄远东海关局率先在东宁、绥芬河公路及俄对应口岸启动特定商品监管结果互认试点项目,简化通关手续,提升监管效能,目前该项目已推广至我省黑河、同江及俄对应口岸,特定商品的种类扩大至6种,包括从俄方出口的玉米、矿泉水、苏打水、麦芽啤酒、大豆和从中方出口的包装袋。成功举办两次中俄海关防范裂变和放射性物质非法运输联合演习,凸显了海关在对外贸易安全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建立了关局定期互访机制、缉私部门执法合作机制、隶属海关边境会晤机制、业务联系配合机制和应急沟通机制,共同举办业务研讨会和口岸通关问题工作组会议,每季度开展贸易统计数据交换。此外,哈尔滨海关主动创新海关国际合作新模式,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局长共同接受海关总署在线访谈栏目的采访,与网友进行互动,介绍中俄海关在打造便捷高效通关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中俄博览会”前期,俄乌拉尔海关局相关负责人来哈尔滨参加中方赴俄参展企业座谈会,介绍俄海关政策法规,对本国的通关流程和可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进行讲解,并在展品通关过程中帮助中方企业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与俄远东海关局建立通关事务救助协作机制,不断深化口岸海关间的了解和互信,确保货物、人员进出顺畅,营造更加便捷的跨境通关环境。

  拓展合作领域 服务“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我国北向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对外开放合作的优势平台,对海关来说更是拓展国际合作领域的难得机遇。为此,哈尔滨海关紧紧围绕服务“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密切与沿线国家海关合作,拓展了新的合作领域。积极协调俄海关,优化“哈欧”班列货物查验、换装等监管模式,目前“哈欧”班列已成为中欧班列中运行较好的市场化程度高、运行周期短、安全稳定性强的国际货运班列。2017年1-4月,哈尔滨海关共监管“哈欧”班列33班,1608个标箱,货值6.34亿元人民币;加强与俄海关及国内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哈俄”班列开通并实现常态化运营。2017年1-4月,哈尔滨海关共监管“哈俄”班列34班,1178个标箱,货值3.6亿元人民币。加强与俄远东海关局的合作,积极推进“陆海联运”、“江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全力支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开展,助力开通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线路和“哈绥符釜”陆海联运,实现了“中蒙俄经济走廊”与俄“滨海1号”线的对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互动,保障了“中—外—中、中—外—外”国际运输通道的畅通。哈尔滨海关与俄远东、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流域海关局密切协作,就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邮件邮包监管、查验实施标准、查扣禁限物品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促进了对俄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