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鳄缘何青睐长寿山

2017-06-08 08:45: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近日,一个通过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网上交易平台,以21112万元公开竞价摘牌长寿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服务中心的项目引起不小的震动。

  在此次公开招标中,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哈尔滨拓海科技有限公司,在黑龙江省林业系统第一例非办公类国有资产公开招标中成功摘牌。摘牌后,拓海科技受让长寿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服务中心在建项目,并将与项目所在的宾西示范林场合作经营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生态产业项目。

  毋庸置疑,此次招标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在“公开招标盘活闲置资产”、“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生态产业”等热点事件之外,政企联营模式下,长寿国家森林公园相关各方能否实现多赢,“长寿模式”可否对黑龙江省经济发展起到示范作用更是令人关注。

  从遇冷到爆红,政府的“橄榄枝”终于递到企业心坎儿上

  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距离哈尔滨市区仅39公里的宾西长寿山,开车从市区到此只需50分钟。1993年晋升为长寿国家森林公园,2005年被批准为地质公园,2006年晋升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

  春末夏初的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已是万物竞绿,枝叶扶苏。踏上林荫小路,置身在满眼触目生凉的森林中,呼吸着带有青草芳香的空气,耳畔是啾啾鸟鸣相伴,这样的体验对于繁忙的都市人来说实在太美好了。可是,由于综合开发建设力度有限,绝大多数哈尔滨人对这个守在家门口的好去处并不熟悉。尤其是前期建设的旅游服务中心等7栋楼和一些附属设施等资产,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2014年10月以来,省政府部署开展全省政府系统非办公类资产清理和处置工作,以“合理配置、有效利用、盘活增效”为原则,通过公开招商、转让、出租等形式,促使政府部门国有资产合理配置。在此背景下,长寿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市场化运作,2016年6月30日,长寿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服务中心及其合资公司股权经第三方评估,整体打包在省联合产权交易所网上交易平台挂牌公开转让,转让底价21112万元。

  然而,转让在初期进展并不顺利。直到挂牌结束时,项目没有成交遭遇流拍。此后,省林业厅经报请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同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对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合作经营的附加条件,并于今年3月3日再次挂牌。没想到,二度上线后项目招商情况异常火热,一个多月,近30家企业上门咨询、调研、洽谈。最终,哈尔滨拓海科技有限公司以项目原标价21112万元正式摘牌,达成成交确认书。

  不到一年时间两次上线,长寿国家森林公园项目的际遇可谓“冰火两重天”。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说,流拍后他们意识到,仅仅几栋楼的投资标的,回报预期非常有限。经过反思,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对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合作开发、共同经营管理”的条款,使投资标的从单体资产变成整体资产,这正与企业的投资预期相符合,因而才在短时间内完成摘牌。

  闲置资产招标引发产业与资本碰撞,“多赢”局面令人遐思无限

  在长寿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服务中心的项目中,成功摘牌的哈尔滨拓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关注的焦点。

  哈尔滨拓海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新加坡上市的绿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海外市场的融资平台正是支持其成功摘牌的关键。绿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武雪莹在采访中说:“因为看好了黑龙江丰富的生态资源,集团决定把资金、技术等各方面优势集聚在一起打造这个项目。在此过程中,绿建集团一方面要把长寿山的存量资产盘活、挖掘生态资源潜力,把资源变成产业,通过项目带动旅游产业链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产业。作为海外上市公司,我们企业拥有海外成熟的融资平台优势,我们要把优质的资源变成资产,通过海外融资平台,使资产证券化,而且通过股权增发等方式进一步把这项产业作大作强。”

  目前看,绿建正是符合要求的市场主体。“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招商方式,为项目引入有实力的市场主体,这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决策的正确。”杨国亭说。

  在此次招标中,林业部门盘活了闲置资产,上市公司通过摘牌介入到大有发展的生态产业中,宾西示范林场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显然是一次多赢的交易。下一步,省林业厅将和绿建集团通力合作,力争将长寿国家森林公园打造成为距哈尔滨市最近的林业产业综合体。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使这个区域成为我省林业转型发展的亮点,从而在全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守住生态红线长寿山才是“长寿源”

  “从4月24日正式摘牌至今,绿建集团已经编制完成了以《长寿源》为名的初步规划方案。”武雪莹说。

  的确,环境优美的长寿山担得起“长寿源”这个称号:这里不仅四季风景宜人,还建有梅花鹿饲养园、温泉和滑雪场。茂密的森林和植被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超高,在峰值时可达到每立方厘米2.5万个。比起世卫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700~1500个的标准浓度高出太多。流连在这样的环境中,你会感到神清气爽、舒适惬意。宾西示范林场场长郭俊昌告诉记者,高达95%的森林覆盖率使这一片区域的小气候相当强大,即使是哈尔滨pm2.5浓度爆表的日子,这里的天空依然清新如洗。

  古语云:“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保护生态环境,遵循“天人合一”的发展状态,正是长寿国家森林公园未来不可逾越的生态“红线”。杨国亭说,环境如水,发展似舟。长寿山的开发建设必须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这是我们对中标企业提出的首要要求。

  绿建集团承诺,在长寿国家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中,他们将秉持“崇尚自然、尊重自然”的基本思想和绿色、生态、低碳的准则。“我们要在青山绿水中谋发展,让青山绿水创造财富。”

  摘牌以来,绿建方面的工作紧锣密鼓:邀请新加坡国家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组来哈尔滨;制定长寿山项目建设规划;与国家电网接洽,力争在园区内实现发电、充电及电动车交通的零碳出行;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系,力争打通长寿山与高铁间的城际铁路……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让我们拭目以待,未来的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将创造怎样的生态“红利”。(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