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科研15载只为龙江寒秋有花红

2017-06-01 11:23: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泰来县地处高寒之地,土地肥力一般,种植传统作物并不能满足县里广大种植户的致富梦。因此,当地一直在寻找可以让农民增收的新方式。

  今年5月上旬,东北林业大学的专家团队来到这里,为泰来县带来了致富的新“法宝”——东林最新科技成果露地菊。

  实际上,不少细心的哈尔滨市民发现,近两年冰城被一种全新的花卉装点得格外美丽,在中山路、花园街、西大直街等主要街道都出现了前所未见的复色系菊花。这些其实就是露地菊,正是因为在哈尔滨等城市取得了良好的种植效果,市场需求旺盛,东林才决定把这个新品种作为精准扶贫的“工具”,免费提供给泰来。而培育出这种既能带来经济效益又能美化城乡环境的露地菊的人,就是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玉花教授和她的团队。

  由于地处高寒、花卉品种少、花期短,过去我省城市常常是“9月无红花,10月叶落尽”。李玉花及其科研团队15年如一日,在对100余种国内外菊花种源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耐寒露地菊育种技术”。

  经此技术培育的菊花种苗,耐瘠薄、耐寒旱,每年5月栽种后,可五六百朵成簇生长,8月初至11月间次第开放。据李玉花教授介绍,露地菊易生根,亲和力强,栽种区域广,可广泛应用于园林及道路彩化,是很好的彩化景观新花种。露地菊的规模种植将会填补我省彩化花卉品种的空白,延长龙江园林景观观赏时间。

  自主创新选育花卉品种,丰富发展我国花卉育种事业,是李玉花多年的心愿。早在日本东京大学求学时,她就利用每个节假日走遍了日本花卉产区、主要的花卉育种研究所及企业,在民间和科研院所收集花卉资源。

  2000年末,李玉花带着在国外收集来的菊花等300余种花卉种源和花卉育种技术创新的梦想直奔林业部,将国外先进技术引智项目100万元的项目基金拿到了手。加上东林引进人才项目资金600万元,李玉花在哈尔滨实验林场一块弃用的3000余平方米的苗圃上,建立了基地,种源圃就此落成。

  然而,李玉花团队的创新创业并不一帆风顺,育种设备落后、育种环境不理想、养护工人不够,这一切随时都可能造成科研项目夭折。

  “育种设备落后,就斥资将最先进的设备买进实验室;育种环境不理想,就把基地拓展到哈尔滨市农科院、大庆林甸农民的大地里;养护工人不够,就拿课题经费做工资……”李玉花回忆说,十余年来,团队克服了菊花人工杂交获种率低的问题,选育出80多种在寒地小菊品种中难以选到的深红、亮粉、亮黄及复色系列等,已有菊花、观赏甘蓝等十多个花卉品种在我省品种登记,获得品种证书,为菊花自主创新育种工作开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我们一直在想,怎样才能让这些花开在龙江各城市的街头,开在东北的大地上?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的科研成果又要如何走出实验地为社会服务、实现与市场的对接?”这个曾令李玉花深深困扰的问题,却因一次因缘际会而得到解决。

  2015年10月中旬,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在哈召开。已是晚秋,串红、金鱼草、牵牛等常用夏季彩化花卉已大多凋零,如何进行会场绿化彩化工作,难坏了哈市南岗区园林局的工程师们。在一位东林毕业生的帮助下,园林局最后找到了李玉花,决定栽培露地菊。首次亮相,色彩明亮、花型唯美、簇成花海的露地菊就牢牢吸引了参展外商和观展市民的目光,终于“声名大噪”。

  2016年5月,南岗区园林局与东林生命科学学院签署对接协议,完成合作。目前,东林的露地菊还被沈阳、吉林、大庆、省林科院、省植物园等引种,这项研发十余年的科研成果成功实现与市场的对接。

  为响应国家“美丽乡村”计划,今年5月,东北林业大学将寒地露地菊“落”在定点扶贫的泰来县,“这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成果走向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泰来脱贫致富,属于双赢。”李玉花说。如今,泰来县已在宏程村和东方红林场开辟出种植寒地露地菊的土地,2017年计划种植3000株。东北林业大学还精选了紫嫣、金秋、霞光等11个耐盐碱地、适宜沙土地生长的寒地露地菊品种,免费提供给泰来县,助力黑龙江省精准扶贫工作。(记者 衣春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