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清:打造“五位一体”富硒食品产业集群

2017-05-31 11:17: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示精神,5月28日,被授予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宝清县举办了中国·宝清农耕文化暨富硒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共签约战略协议3份,签订订单100余份,签约面积117万亩,授基地牌5个。

  当天上午,在宝清县尖山子乡头道林子村举办的“寒疆黑土、龙江硒乡农耕文化”主题活动中,中国地质大学为黑土头稻富硒水稻种植基地授牌,并举办了“一亩三分地”定制推介活动和人机插秧比赛。之后,观看了青原镇20万亩高品质富硒水稻基地;在方胜村水稻田,观看了手工插秧、植保无人机展示,参观了“咱家定制田”现场;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参观了水稻育秧大棚、智能催芽车间、南果北种基地、农机展示、农产品展览馆和中国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研发中心。在宝清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参观了绿色农产品溯源基地和电商孵化基地。

  下午的对接恳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以富硒农产品为媒介,以交流研讨为平台,以产业发展为主题,共同就富硒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研讨与论证,并广泛开展了经贸洽谈与经验交流。

  随后,举行了签约和授牌仪式,宝清县政府与湖北恩施市政府签订了富硒产业联盟发展战略协议,与中国地质大学签订了富硒功能农业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网库集团中国大米产业网签订了红小豆产业电子商务基地项目合作协议;部分订单企业与合作社签订了订单农业协议书。之后,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授予宝清县为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生产力兵商创新产业联盟为宝清特质富硒产业基地授牌,北京“首农”集团为宝清富硒大米供应基地授牌,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硒谷研究院为宝清功能农业示范基地授牌,维维集团有限公司为宝清富硒高蛋白大豆供应基地授牌。

  宝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盖焕友表示,此次恳谈会为宝清县富硒产业的发展定位和未来规划指明了方向。全县上下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此次恳谈会的宝贵成果,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加工、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建设为理念,把富硒产业打造成为产、购、储、加、销“五位一体”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打响“中国北方富硒食品之都”品牌。

  据悉,宝清县地处三江平原富硒土壤核心区,富硒区域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近年来,宝清县委、县政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产业,高标准打造了富硒农作物生产基地6万亩,全县有50余家从事富硒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农业企业及农民合作社,开发出了大米、黏玉米、红小豆、木耳等10余个系列的富硒农产品,打造出了“冷泥”、“宴菌堂”、“冷硒”、“稻姬”、“禾乐田园”、“黑土头稻”、“黄金圣米”等一大批知名富硒品牌,全县富硒产业实现经济效益3.6亿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记者 王新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