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外区大力推进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2017-05-25 10:43: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犹如一幅画卷,印刻着城市发展足迹,散发着浓郁的欧陆风情和本土文化气息。近日,道外区发布《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17—2020年)》,紧紧抓住哈尔滨市新一轮棚改和启动中华巴洛克三期改造有利机遇,强势打造“建筑文化、餐饮文化、民俗文化、演艺文化、商贸文化”五位一体的“东北文化综合体验园区”,以“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让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地域文化特色突出、服务功能配套完善、商贸文化旅游繁荣、突显哈尔滨民俗风情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哈尔滨文化旅游新品牌,成为带动道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老街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积淀的新兴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无处不在的文化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哈尔滨民间艺术展览馆内,布艺手工艺品、皮影等各类民俗商品让人目不暇接;星熠社内,包括相声、评书、京剧在内的不同种类的曲艺节目不时引发观众鼓掌叫好;百年老字号美食一条街上,“张包铺”、“范记永”里的游客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听服务员讲述哈尔滨悠久的饮食文化……“这些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深深吸引着我,让我觉得真是不虚此行啊。”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先生说。

  据负责运营老街的哈尔滨好民居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盖壮介绍,中华巴洛克项目共分三期进行改造。一二期的改造面积19.8万平方米,保护修缮了历史建筑74栋、恢复传统院落12座、复原3条特色百年老街和3个百年胡同。三期改造已列入2017年市棚改计划,可改造面积约24万平方米。2013年5月,由一二期共同组成的老街正式开街。“招商时注重引进能承载多元素特色文化的商家。游客到访量也在逐年增加。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老街接待游客4.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一成。”他表示,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老街准备推出特色民俗体验、舞龙秧歌快闪、传统民间游戏等一系列活动,来增添老街的文化氛围,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文化体验。

  重点打造“五个中心”

  围绕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区”这一总目标,立足东北文化传承的区域特质,道外区将强势推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建筑文化、餐饮文化、民俗文化、演艺文化、商贸文化”五位一体的“东北文化综合体验园区”,重点打造“五个中心”,建设闻名全国、享誉世界的中国东北民族传统文化发源地和旅游目的地。

  建设中华巴洛克建筑艺术世界博览中心,展示中华巴洛克建筑的艺术风格和艺术价值;建设东北名小吃品味中心,开展名小吃文化品牌推选活动,力争用两年时间,把这里建设成为全国名小吃餐饮文化专业街;建设东北民间演艺文化欣赏中心,结合该区正在申报“全国曲艺之乡”这一契机,用活地方曲艺资源,依托星熠社等文化龙头企业,汇集民间曲艺、戏曲等艺术专家,传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东北民俗文化鉴赏中心,挖掘民间剪纸、编织、泥人、木偶、金属工艺、古玩书画等突出代表了哈尔滨传统的民间文化资源,开发民俗文化旅游纪念品,盘活民俗文化产业;建设哈尔滨传统商贸文化体验中心,将“同记”、“正阳楼”、“老鼎丰”、“亨得利钟表眼镜店”等百年商业老店所蕴含的创业精神、诚信品质,进行深度挖掘,提炼像“同记”武百祥等这样的民族工商业优秀代表的创业故事、创业精神,为后人传承和学习。

  道外区委书记马旦曰表示,围绕建设“五大中心”目标,重点打造“建筑艺术采风区、餐饮文化品味区、演艺文化欣赏区、民俗文化展示区、购物休闲商贸区”五个主题文化特色功能区,充分展示“老哈尔滨城市缩影,新哈尔滨城市客厅”的新定位。

  力争2年内创建4A级景区

  2014年,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通过省市考核评审,被正式命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未来,道外区力争2年内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全国4A级文化旅游景区,使之成为哈尔滨文化旅游的新品牌,带动道外区经济社会新发展。

  “通过申报全国4A级旅游景区,精心设计‘中华巴洛克文化旅游综合体’,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自检自查,查找不足。同时,争取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纳入全市全省精品旅游线路,纳入全市全省重要文化旅游产品来宣传来推介。”道外区副区长赵琪说。

  此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区还将通过完善配套服务,为游客提供更优美的旅游环境、更舒适的旅游服务。将街区周边景阳街、大新街、南勋街纳入全市环境综合整治范畴,重点抓好道路提档升级、人行步道铺装及配套设施升级改造;除街区内仿旧风格建筑外,对周边所有临街建筑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坚持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统一标准,确保与中华巴洛克街区风格协调;构建穿越大新街、中华巴洛克与沿江绿化景观带连接廊道;融合自然和人文元素对夜间景观进行二次艺术创造,让更多灯光融入到建筑、广场、庭院、小品中,打造中华巴洛克“不夜城”和灯饰景观区。(记者 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