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门将联网核查低保申请对象

2017-05-22 08:53: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记者21日从省民政厅获悉,近日,黑龙江省启动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此次宣传月活动面向黑龙江省城乡全体居民,突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低收入群体和去产能过程中政策性新增贫困群体。

  据悉,此次宣传月活动重点向百姓宣讲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救助制度,讲解黑龙江省社会救助标准和条件、社会救助申请审批和资金发放程序、社会救助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具体内容。据介绍,2016年黑龙江省第十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十连增”。此次提标惠及黑龙江省城乡困难群众246万人,其中,城乡低保对象232万人,保障特困供养对象14.4万人。

  黑龙江省低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今年黑龙江省将适时调整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确保低保标准始终与经济平稳增长的节奏同步,真正为困难群体筑起一道基本生活保障“安全墙”,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为有效促进低保政策公平公正实施,杜绝“人情保”、 “错保”问题,今年黑龙江省将全面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甄别保障对象,将符合条件者纳入救助保障范围。

  “真困难还是假困难,是否确实符合低保规定,通过系统查询一目了然。”去年,黑龙江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正式运行,该系统实现民政、公安、人社、工商四部门信息共享,可即时查询,能够准确、高效地认定社会救助对象。据其介绍,今年省民政厅还将与银行、地税、公积金等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实现12部门联网核查,进一步扩大信息比对项,提高核对的全面性和准确率。此外,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开展社会救助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省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水平,使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黑龙江省低保及低收入家庭认定条件

  低保家庭认定条件

  (一)持有当地常住户口;(二)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三)家庭财产状况符合以下规定:家庭拥有的全部货币财产总额,人均不超过当地20个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家庭成员名下无生活、生产、运营用机动车辆、船舶(残疾人功能性补偿代步机动车辆、普通两轮摩托车除外)和中型以上农机具;家庭成员名下无非居住类房屋(如商铺、办公楼、厂房、酒店式公寓等),但有“居改非”房屋且兼作家庭唯一居住场所的除外;城镇居民家庭无产权住房或者仅拥有一套产权住房,或者拥有两套以上产权住房,但家庭成员人均居住面积不超过当地人均居住面积;农村居民家庭除宅基地住房或统一规划的农民新村住房外,家庭成员名下无其他商品房。

  低收入家庭认定条件

  (一)持有当地常住户口;(二)可参考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掌握;(三)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认定条件。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条件(一)持有当地常住户口或居住证;(二)居民家庭总收入减去医疗、教育、突发性灾难及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类刚性支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三)居民家庭财产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认定条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