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路桥“匠心管廊”误差竟以毫米计

2017-05-22 11:16: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一块块颜色各异、体现着城市特点的“油画”一样的地砖,有层次地镶嵌在道路上,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色彩;一个个箱涵的拼接段,展示着地下管廊是如何构成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盛满水正在做渗水实验的庞大管廊构件,误差率竟然只有1毫米。从一些细碎的沙石的“雕琢”,到一个真正“海绵城市”的形成——走进黑龙江中大路桥集团,与其说是参观一座工厂,更像是触摸一座城市精细的设计和高远的理念。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尤其是加强城市“三供三治”建设,搞好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这让黑龙江中大路桥集团董事长徐延庆很是兴奋,深耕市政行业二十年的他感慨地说,让城市既有智慧脉动又有浪漫的文艺构想,为了等待和抓住今天的机遇,他们早已用匠心独具的产品做好了准备。

  从一沙一石到最小构件城市“血管”尽显精细

  路面会“呼吸”,下雨不积水;管廊会“自检”,哪里出了问题,系统马上就能显示……地上铺“海绵”、地下建“管廊”,在中大路桥集团投资近10亿元兴建的生态环保市政材料生产基地,一幅未来城市发展,科学智能的美丽愿景渐渐清晰起来。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作为海绵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的综合地下管廊,更成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要形式之一。“地下管廊虽然庞大沉重,但它是城市重要的地下‘血管’,在搭建过程中,‘精细’二字至关重要。”考察过全球许多城市建设的徐延庆,多年前就敏锐地发现了管廊在城市建设当中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地下管廊是一段段长十余米、重达数吨的庞然大物拼接而成的,如何能做到“精细”呢?

  “从一沙一石的原材料开始,我们就要做到和别人的品质不一样。”黑龙江中大路桥集团技术总工程师祝序博告诉记者,管廊是由混凝土浇筑的,混凝土的原料是沙子和石料。中大路桥所用的沙子,首先要进行水洗,除掉含泥量,保证它的纯度;其次,所用的石料,中大路桥采用了“反击破”法,通过增加工序提高强度。祝序博说,为了防止在振捣过程中受力折断,中大路桥将针片状的石头打磨成不易折断的圆形,石料硬度得到了保证,箱涵的强度也随之得到提升。仅这一沙一石增加的工序,就让中大路桥比其他企业在耗材成本上多付出30%。

  除了对原材料品质的追求,在地下管廊的制作中,哪怕是一个最小的构件也要尽显精细。

  集团设计工程师李航告诉记者,密封胶条是预制箱涵密封中最小的构件,但它也是密封中重要保障措施,高质量的密封条和高精度的接口尺寸,共同确保预制箱涵接口密封性能的万无一失。李航说,柔软的变形能力、可恢复的弹性性能和持久的抗老化性能是考量密封条的三个关键要素。为了打造百年管廊,保证箱涵之间的密闭性,中大路桥选择采购比普通胶条价格高三倍的国际最顶级胶条,这种胶条抗老化程度更高,能够适应正负70摄氏度的温差,适合在高寒地区使用,在国外已经有使用超过50年未发生渗漏的实例。

  模具缝隙滴水不漏精准焊接打造百年工程

  有了原材料的精细保证,中大路桥还要在制作管廊的模具上下功夫。

  在预制箱涵车间记者看到,一个新到的模具正在进行一项特殊的质量检验:几名工人正向新模具中注水。令人惊奇的是,钢板之间的缝隙竟然一滴水都没有漏出来。

  祝序博告诉记者,密封是预制箱涵生产技术中最关键的环节,直接关系到地下综合管廊的防水性能。为了打造使用百年的地下设施,看似只是将水泥混凝土注入模具,等待脱模成型这种简单的工序,但在中大路桥这里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如果选择的模具不规整或者焊接工艺不严密,在生产过程中就可能导致混凝土在模具当中出现变形,构件的密度就会受影响,哪怕只是几厘米的误差,箱涵的闭水性也得不到保障,这对于深埋在地下的管廊来说,几乎是致命的。”祝序博说,为了能够保证生产出的箱涵具有较高的闭水性,中大路桥选择国际顶尖模具,虽然造价高昂,但模具的焊接工艺高且非常规整,甚至可以当水槽使用,这样的模具能够将混凝土严密包裹起来,误差只有0.5毫米,高精度的模具保证了产品的尺寸精度。“只有当混凝土尺寸精度达到机械制造的精度时,接口的密封性能才可能有保证,箱涵的闭水性才能够保证。”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地下管廊构件生产技术,中大路桥集团还花费巨资引进了目前国内唯一一条高频竖向震动成型箱涵生产线,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地下管廊的预制生产。祝序博说,与传统现场浇筑方式相比,中大路桥采用预制节段拼装方式。这种方式大部分工序在工厂完成,保证了预制产品的质量和精度,尤其是闭水性得到了有效保证。同时,现场施工简单,工期短,大大减少了因施工导致的城市拥堵问题,可以说是管廊建设最适合的建设方式。

  “智能”监测自助“体检”

  用工匠精神引领市政产品新高地

  从原材料的精益求精到制作模具的完美品质,从机械化生产到智能植入,中大路桥在综合管廊建设中,正将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为现实。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地下管廊中的管涵在预制基础上,钢筋笼也实现了机械化生产。

  李航告诉记者,传统的钢筋笼是人工现场测量,然后摆放、焊接。中大路桥提前将钢筋的数据输入到电脑里,机器操控进行焊接。机器焊接在精度上、焊接工艺上都能得到保障,避免了人为操作不精准,焊接程度不统一的缺点,保证了钢筋笼的强度。而且机器焊接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传统的人工焊接一个钢筋笼需要6小时,采用机器焊接只需要两小时,精度可以提高30%。

  与此同时,在中大生态环保市政材料生产基地的地下实验室,一种能让管廊充满“智慧”、实现自动“体检”的技术引起记者的好奇。中大路桥总经理徐萌介绍说,我们正与哈工大进行校企合作,推动地下管廊实现智能化,通过在箱涵里设置一些传感器,24小时监控管廊的“生命体征”。这种监测,能提前预警到管廊发生的0.1毫米以上的微小变形,做到及时补救。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完成了测试。

  未来,中大路桥还将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构建可视可控的智慧管廊智能化管理平台,建立基础数据库,实现对综合管廊主体结构、设备及管线健康状况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监测管理。

  从制作箱涵的一沙一石,到“庞然大物”的对接安装,中大路桥将匠心与责任贯穿始终。中大路桥人坚信,这份“匠心和责任”不仅能赢得当下市场的认可,未来更能赢得子孙后代的敬重!(记者 陈渌、狄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