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信贷青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17-05-18 09:49:0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来自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消息,如一缕春风拂面而来: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全力支持春季农业备春耕生产,截至2月末,黑龙江省涉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8214.3亿元,同比增长9.07%。黑龙江省金融业支持备春耕的“钱袋子”已经呼啦啦地打开。

  涉农信贷资金投入不断加大

  资金是农业生产的先行军。据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介绍,黑龙江省金融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政策、投放额度,调整信贷结构,使更多的信贷资金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汇集。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发放涉农贷款,切实满足备春耕农业生产的合理资金需求。与此同时,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春季农用生产资料生产、流通领域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对种子、化肥、农药、柴油、农用薄膜、农机具、抽水机等农用生产物资的生产流通贷款,提高审贷效率,保证信贷资金及时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各级人民银行分支行积极利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全省农业生产,成效显著。黑龙江省支农再贷款余额111.18亿元,比同期增加71.81亿元,支持备春耕生产累计投放76.19亿元,比同期增加49.16亿元。

  种植结构调整获信贷支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大部署为我省指明了信贷支持的方向。

  围绕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搞好信贷支持。黑龙江省金融机构以构建粮经饲科学合理的三元种植结构为目标,以信贷资金为主要工具,加大对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推动粮豆轮作、粮改菜、粮改饲等工作向前发展。

  围绕粮食市场化改革增加信贷资金供给。黑龙江省各金融机构以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引导多元化主体入市收购为抓手,积极主动向各类粮食购销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帮助粮食收储企业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收购农民手中余粮,支持农民加快余粮变现。

  围绕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强信贷资金供给。各金融机构积极主动支持辖区农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把支持农产品深加工提质增效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特征的农业产业体系。

  “三个秘方”金融创新寻突破

  当前对黑龙江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说,资金需求量大,缺少抵质押物,内部控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特点影响了其获取信贷资金的能力。对此,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开出“三个秘方”:

  黑龙江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有序展开,其他非试点县也在研究探索开展相关业务,为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及“三农”发展提供充裕的信贷资金支持。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各金融机构还探索开展多种抵押贷款方式,为不同融资主体提供符合其自身特点的“两权”抵押贷款产品,适当放宽贷款资格条件,并给予利率优惠,着力满足农户和生产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

  不断扩大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规模。黑龙江省部分地市已经探索搭建了畜禽资产抵押登记和流转交易平台,黑龙江省促进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发展的制度框架已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黑龙江省各金融机构将积极研究探索进一步扩大活体畜禽抵押担保业务覆盖面,将更多种类的活体畜禽纳入可抵押范围,进一步盘活农民手中的“沉睡”资本。

  不断加强对现代农机合作社的金融扶持力度。黑龙江省各金融机构继续全面深入开展“银社对接”工作,确保实现对黑龙江省115家农机合作社示范社、规范社金融扶持培育工作的全覆盖。在信贷投放模式上,研究探索扩大农机合作社、入社社员贷款抵质押品范围,积极开办订单、仓单、大宗农副产品等质押贷款,有效解决其贷款担保难问题和不同层次的资金需求。(记者 李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