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促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助力加油

2017-05-12 09:14: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能源供应是生命线,是经济发展有力支撑,是社会民生重要保障。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作为黑龙江地区成品油主渠道供应企业,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努力塑造更具品牌影响力和更具社会感召力的国有企业形象。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企业规模效益取得长足进步,走出了一条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新路。2016年,销售成品油468万吨、实现利润6.3亿元、上缴税费8.2亿元,销量、效益、税费均创新高。

  做强做优主业,构建“油非润气”一体化新格局

  继续做强做优主业,创造更加优良的经营业绩。当前中国石油总部提出建设大庆百年油田,保持油田4000万吨战略规模,实施大庆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扩建项目。作为黑龙江地区的成品油销售主渠道企业,提高销量疏通上游生产后路,保证石化扩能项目顺利实施,拉动地方经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巩固提升市场份额,向成油品销售要效益。突出零售创效核心作用,强化加油站管理水平,提升现场服务质量,全力推进开口营销、微笑服务,加强加油站运营天数管理,让每一分钱的油站资产都不空转,每一秒钟运营时间都不浪费。2017年,力争实现销售总量475万吨,零售销量380万吨,市场份额保持在85%以上,上缴税费达到8亿元以上。

  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向非油和润滑油销售要效益。强化便利店销售,提高运行效率和商品动转率,加强地方土特产品销售力度。现已将东宁黑木耳、响水大米等200余种龙江特色商品销售到了全国,年销售额2780万元。因地制宜开展汽服、广告、保险等业务,加快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着力提高车用润滑油销售规模和效益。2017年,力争实现非油销售收入6.7亿元以上,车用润滑油1.1万吨以上。

  优化零售终端布局,向战略合作要效益。积极介入车用燃气业务,依托东北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和“气化龙江”工程,在天然气管线沿线地区积极谋划加气站布局,对现有具备加气条件站点扩展加气业务。2017年,力争新建加油加气站23座。着眼长远,深化与龙江企业战略合作关系。注册资金9800万元人民币与哈尔滨铁路局成立合作公司,与龙煤矿业集团、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融入龙江振兴大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点。

  坚守社会责任,打造诚实守信安全环保新典范

  加快推进加油站诚信体系建设。2016年,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在中石油系统率先启动诚信体系建设,制定了加油站诚信体系标准、管理规范、操作手册等制度规范,全系统338座诚信示范站挂牌运营,向社会公众和政府监管部门做出诚信承诺,并畅通公众监督举报渠道。2017年将完成670座诚信示范站挂牌运营。

  加快实施库站HSE标准化建设。2016年作为中石油销售系统首家试点单位,全面启动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了库站标准化管理规范,为公司加油站、油库HSE标准化运行提供了制度遵循,2016年已实现了409座站点和6座油库的标准化运行,2017年将扩展到740座站点和12座油库。

  加快实施加油站双层防渗罐改造、小型燃煤锅炉电化改造和国Ⅴ油品升级工作,保护龙江大地的绿水青山。2016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经营指标压力,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投入4800万元资金对200个加油站实施了油气回收改造。2017年,将再投入7亿元资金对240个加油站实施双层防渗罐改造。在黑龙江省实施国Ⅴ排放标准成品油销售,让机动车尾气中的硫含量和锰含量分别比普通油品减少80%和75%。

  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油,为建设“大粮仓”助力。每年在春耕秋收等关键节点全力支农惠农,科学组织成品油资源投放,强化农柴销售优质服务,油站现场开辟农业用油绿色通道,为农民朋友免费提供热水、简易快餐、应急药箱,对偏远和购油不便的客户组成小分队送油到田间地头。2017年,将进一步优化农柴组织调运,推行农机加油卡促销活动,全力完成油品保供任务。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社会奉献爱心。多年来,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属性。持续开展圆梦助学、暖心行动、春蕾计划等社会公益活动,奉献企业爱心。“圆梦助学行动”帮助100余名贫困高考新生圆梦大学。哈尔滨市区加油站加盟“爱心驿站”,为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走失儿童等提供服务;开展“爱心手环”公益捐赠活动,关爱易走失人群,惠及216个家庭。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汇聚企业发展新动能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并转化为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党委坚持守土有责,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制定完善“两个责任”实施细则等各类制度20余项,明确职能部门责任和工作目标;建立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在县级公司、油库和加油站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25个,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深入联系点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写心得,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实施“党建三百工程”,积极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方案》,按照“三同时”原则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保证党组织健全率100%,经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徽就闪耀在哪里。根据销售企业“点多、线长、面广”,加油站分散的特点,在机关和基层加油站、基层加油站之间建立联合党支部,并探索在基层加油站与所在地社区之间建立联合党支部的实践。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员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深入践行以“坚守、执着、敬业、奉献”为内涵的企业精神,注重培育以“五小、家文化”为核心的库站文化,将企业文化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形成广大员工共同思想基础。

  在推出了37年坚守在加油员岗位的“东北最老加油员”徐春利、常年扎根在祖国最北加油站的“最美龙江石油人”王海军夫妇为代表的先优典型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石油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对外主动讲好石油故事、传播石油好声音,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定的传承者、践行者。

  眼下,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聚焦成品油销售主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成品油销售公司,为龙江全面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刘春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