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装备制造业创新崛起

2017-05-12 11:24: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亚洲最大的铁路火车制造企业——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寻求技术创新,正在生产的45轴重车是他们的课题攻关成果,这一型号载重量达45吨,是目前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铁路货车。

  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黑龙江省装备工业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234.9亿元,同比增长15.1%,预计“十三五”期间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黑龙江省装备工业重地齐齐哈尔市1—2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老牌装备龙头企业的中国一重集团一季度已经接到订单80亿元,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今年产值有望翻三番,突破70亿元……

  是什么让龙江装备制造业迎来“开门红”,再现“龙抬头”?记者走进我省装备制造企业一探究竟。

  智能升级

  激发技术创新动力

  4月初,记者来到建厂63年的一重集团,厂区部分建筑还有上世纪东北工业基地常见的俄式风格,当记者走进车间,看到的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活力、新气象。国内最大的轧电制造厂就在这里,2009年建成后,这里孕育了一重集团最年轻的团队,平均工人的年龄不到30岁——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创造力是无限的。

  2009年,刘治国大学毕业后来到该轧电制造厂,去年6月开始,一重工会每个月都开展不同主题的劳动竞赛,“百万一重杯”劳动竞赛在每个月月初圈定急、难、险、重的生产任务开展攻关,着力解决“履约率”和“产品质量”两个制约一重发展的核心问题。获得过集团内部多项创新大奖的刘治国告诉记者,在这里,每一项技术成果的发明、创造都会受到重视,还有机会得到分厂、事业部、集团等多层级的奖励。除此之外,在内部管理上用公平、公正的选聘方式,激发技术人员“我要干”的热情和动力。

  在一重集团的水压机锻造厂,记者参观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室内摆满了不同小组攻克难题的嘉奖、荣誉。这里奉行“课题的攻关点就是技术的创新点、就是员工的价值点”,以问题为导向,提升产品质量,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记者看到,减重课题组在加氢反应器的设计中,优级品率提高了18.9%,节约资金达3273万元。

  凭借技术更新、管理提档等多措并举,今年一季度,一重集团在手订单已达80亿元,斗志昂扬的“一重”人正向100亿元的目标迈进。

  理念升级

  创新生产服务模式

  去年年末到今年一季度以来,黑龙江省装备工业重地齐齐哈尔市的“行情”一路看涨,孰不知,风光背后,是一场艰难的“翻身仗”。经过两年的蛰伏期,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以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创新生产服务模式提供跟踪服务,终于在今年年初重振雄威。

  在波涛汹涌的转型升级中,齐二机床“杀”出一条“重生”之路,在产品转型升级的同时,创新性地开展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总工程师王泽民告诉记者,以前无法为高设备供应的企业做服务,而现在,他们可以提供远程诊断等服务,让卖出去的设备还有附加值。今年年初,齐二机床为太重新能源公司设计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架加工柔性线项目,是国内首个提供重型机床智能化车间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

  一重集团、齐二机床等齐齐哈尔市装备企业的“复苏”轨迹,印证了当企业抓住国家政策、市场需求的“风向标”后,完成产品的智能升级,收获量价齐升的大好态势并不是难事。近两年,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企业呈上翘曲线,与装备制造业的复苏周期一般需要6—8年相比,时间的缩减是否有“隐患”?在齐齐哈尔工信委主任刘大勇看来,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发展的步子如此扎实,完全是企业向智能制造发力的结果,“随着大型企业拿到订单的增加,会逐步带动下游产业链条。相信4月以后,齐齐哈尔的装备制造产业会更好。”

  动能叠加

  老工业基地现新活力

  历经60多年的发展,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装备制造体系:以哈尔滨为核心的发电设备、飞机、汽车、燃气轮机、机器人产业聚集区,以齐齐哈尔为核心的铁路货车、数控机床、重型冶金成套装备产业聚集区,以大庆、牡丹江为核心的石油装备产业区,以佳木斯为核心的农机装备产业区。其中飞机制造、发电设备、数控机床、重型装备、铁路货车等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竞争力,累计为全国提供了1/3的电站成套设备、1/2的铁路货车、1/3的重型高档数控机床,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大量的高端装备及专用装备。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捷报频传,是黑龙江省近年来不断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发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叠加效应的显现。据省工信委装备处副处长冯涛介绍,黑龙江省将继续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要增量,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为方向,重点发展铁路货车、直升机等,力争使高端装备产业占比不断增加,同时加大装备产业“走出去”的力度。去年12月,黑龙江省在叶卡捷琳堡、莫斯科成功举办两场对俄工业与技术合作洽谈会,88家中方企业和俄方22家企业洽谈签约24项,促成合作意向31项。今年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上,黑龙江省将继续促进龙江企业和俄罗斯企业合作。“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继续发挥老工业基地的基础优势,在产业规模和技术创新上实现全面突破。(记者 赵祎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