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力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2017-05-11 14:49: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10日,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的第九个全国“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在哈尔滨举行。活动现场开展了应急场景演练、大型政策咨询、防灾减灾宣传等活动项目,大力推广和普及了适合我省灾害风险特点的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充分展现了黑龙江省社会救助力量在防灾减灾救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为全力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黑龙江省今年在防灾减灾法治化规范化、灾害风险防控突发预警、应急水平救助能力、职能部门减灾宣传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等方面进行强化。

  防灾减灾法治化规范化双推进。2016年,省政府组织力量集中修改了《黑龙江省水文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黑龙江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列入立法计划,“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陆续出台,省市县乡村五级预案体系初步形成,专项预案演练提升了应急指挥能力和紧急救助能力。

  灾害风险防控突发预警双跟进。地毯式排查地质、防汛、防洪等风险隐患,特别防范点专门监测,制作灾害隐患点、救灾物资储备、减灾示范社区和应急避难场所等分布图,做到灾害预防心中有数。突发事件预警平台业务对接,为及时有效监测预警提供保障。

  应急水平救助能力双提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有力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开工建设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3个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分库。省级福彩公益金投入救灾物资储备库维修改造和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建设400万元。

  职能部门减灾宣传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双融合。黑龙江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减灾宣传活动。开放防震减灾专业科普馆,创建110个国家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启动300个社区防灾减灾工程。加快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引导,建立协调服务和信息导向平台,鼓励支持社会力量规范有序参与常态减灾、应急救援、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记者 赵一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