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吉辽蒙旅游结盟共建“一体化”旅游区

2017-05-10 08:23: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近日,长春至大庆首班旅游直通车正式开通,吉林省延边白山国际旅行社组织的37名长春游客如期抵达大庆,参观大庆博物馆,沐浴北国温泉,徜徉阿木塔蒙古风情岛草原,品尝大庆美食。这既是大庆市加强旅游区域合作力度的成功落地之举,也是不久前成立的黑(黑龙江)吉(吉林)辽(辽宁)蒙(内蒙古自治区)振兴东北旅游合作联盟小试身手并初尝到联手发展成果。

  黑吉辽蒙振兴东北旅游合作联盟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成立,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一区将共同打造旅游协同发展区、东北无障碍旅游区,加强与毗邻国家和周边地区合作,共同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分享旅游客源市场,实现共建共赢。这是落实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四省区建立旅游合作机制,向一体化发展迈出的重要步伐。

  四省区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外联俄罗斯、蒙古国、朝鲜,旅游资源富集多元,历史渊源深厚。黑龙江冰雪大世界、吉林冰雪雾凇奇观、辽宁冰雪温泉康养、内蒙古冰雪民族风情,同属大东北一脉相承的冰雪旅游文化。同时,在现有产业格局中,四省区内部旅游资源普遍分布不均,发展程度不同,而在省区毗邻地区却聚集了大量的优质旅游资源和产品,只有打破壁垒,加强区域合作、协同发展,才能形成大东北旅游格局。

  黑吉辽蒙旅游协同发展区包括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齐齐哈尔市、大庆市、黑河市、漠河市,吉林省白城市、公主岭市,辽宁省阜阳市、朝阳市、铁岭市、盘锦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等地区。将以自驾车旅游和品牌线路推广为重点,加强与周边省区旅游合作,建设一批跨省区旅游目的地;以拓展客源市场为重点,强化与万里茶道沿线省区的旅游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借力发展、差异化互动的区域合作格局。

  四省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了《黑吉辽蒙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全面放开旅游市场,共建“一体化”无障碍旅游区,四省区旅行社依法律法规,实行跨区域组团、接待一条龙服务;相互开放市级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咨询中心,实现区域内旅游咨询站(点)的资源共享;加强四省区旅游资源的规划、开发利用合作,保障四地的旅游合作系统性、可持续性;本着旅游资源共享的原则,相互宣传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形成能够满足国内外不同客源群体需要的旅游产品体系;以创建跨省区旅游品牌为共同目标,互为旅游客源地、目的地,利用国家旅游局推出的“冰雪旅游”“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共同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向海外推广。

  大庆市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哈长城市群战略和振兴东北旅游合作联盟成立的契机,大庆市与吉林省唯一一家上市旅游公司延边白山国际旅行社充分沟通对接,适时开通长春到大庆旅游直通车,开通初期为每周三班,在旺季到来时加密为每天一班。大庆市与7080旅游联盟深入对接合作,整合黑龙江、内蒙古等地优势资源,在全国市场上投放的清凉之夏大环线,青青草原大环线,大湿地、大草原、大口岸三条线路中嵌入大庆节点,形成哈尔滨—大庆—呼伦贝尔—满洲里环线产品。四省区里的大庆、齐齐哈尔、黑河、大兴安岭与呼伦贝尔结成4+1旅游联盟,将到北京、成都等重点客源城市联合营销推介,通过联盟城市互访、互换客源、联合营销等方式,推进放大4+1旅游联盟、振兴东北旅游合作联盟的合作效应。

  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整体部署,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建设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其中内蒙古将与我省加格达奇、漠河打造大兴安岭风景道,即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黑龙江加格达奇、漠河。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旅游委借振兴东北旅游合作联盟成立契机,积极与内蒙古各级旅游部门对接洽谈,达成积极推进大兴安岭国家旅游风景道前期踏查和准备工作,力争在两年内完成廊道建设的共识。大兴安岭风景道建成后,沿途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大兴安岭山脉、丘陵、草原,还可以看到森林、湿地等自然景观,生态地形非常丰富,沿途公路的休憩点、卫生间、观景台等旅游节点功能也将得到有效提升,从而提高内蒙古至大兴安岭交通沿线生态景观的整体品质。

  记者从黑龙江省旅游委了解到,四省区将在现有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冰雪旅游联盟等国际旅游品牌基础上,联合向国家旅游局请示,取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今后将通过区域旅游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建、节会互参、市场互动”旅游新格局。(记者 李晶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