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擅自停药可诱发中风 心梗

2017-05-09 16:26:32|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感觉头晕才吃药,血压一平稳就不吃;刚吃了两三天药,发现血压没降下来就想换一种……虽然高血压已经是一种常见病,但是人们对于它的预防和治疗还存在诸多认识误区。近日,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孙宁玲教授在接受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访谈时表示,高血压患者要坚持合理用药,间断吃药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引起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

图片默认标题

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常务理事孙宁玲教授做客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预防中风 管好高血压很关键

  当前,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高血压则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5》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中约有四分之一患有高血压,全国约有2.7亿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与脑卒中关系密切。“对于国人来说,管理血压最重要的就是预防中风。”孙宁玲表示,高血压可导致脑血管的梗塞或者脑血栓、脑血管破裂,促使中风(又叫卒中)形成,进而发生偏瘫、致残,给患者和家属带来巨大痛苦,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高血压?孙宁玲介绍,正常血压的标准值是120/80毫米汞柱,从120毫米汞柱到139毫米汞柱之间是正常高值血压,当多次测量的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时,被称作高血压。“即使不是高血压患者,也可能存在不健康因素,比如血脂增高、肥胖、吸烟等。”孙宁玲说,高血压是一个不断进展的疾病,因此要积极管理不健康因素,防止从理想血压过渡到正常高值血压,再发展成高血压。

  不同人群如何做好高血压防治工作?对此,孙宁玲建议,理想血压的人群要知晓自己的血压,18岁以上的居民每年至少要测一次血压;正常高值血压的人群要积极干预危险因素,包括血糖、血脂、吸烟、体重管理等,控制向高血压进展;高血压病人要在医生指导下开展有效的药物治疗,通过全天候地控制血压,把临床疾病管理好;对于一些有了心脑血管疾病的极高危患者,要坚持终身服药,不能认为血压稳定了就停药,以免损害器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再次发生。

  高血压管理要从“清晨”开始

  近日发布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到2025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要下降15%。一旦得了高血压,如何做好疾病管理?在孙宁玲看来,控制清晨血压是做好高血压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

  “高血压患者在24小时内的血压是不断变化的,清晨时段(一般是指早上6点到10点)往往血黏度增高,心跳增快,血压处于上升状态。”孙宁玲指出,清晨血压增高更容易引起中风和心血管疾病,而在早晨6点到8点之间,很多患者都在家里,所以要做好家庭血压测量。

  如何在家正确测量血压?孙宁玲介绍,高血压患者在起床后的30分钟到1个小时之间,可以去趟洗手间、稍微走动,然后采取坐姿进行血压测量,不该躺着或者半卧测量。用家庭血压测量设备时,一般要测量三次,把测的数值差距较大的一次去掉,把剩下两次相对接近的数值作为准确值。“如果测量的家庭血压在135/85毫米汞柱以下,说明血压控制得比较好。”孙宁玲说,家庭血压测量和诊室血压测量之间一般会有5毫米汞柱的差别,在医院测量的诊室血压如果大于140/90毫米汞柱,就是清晨血压增高。

  “尤其要注意特殊人群的清晨血压是不是控制好了,否则高血压可能会加重相关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孙宁玲指出,老年人动脉弹性差,容易产生血压控制不良、清晨血压增高的现象。同时,糖尿病、肾病、中风患者等也容易出现清晨高血压。

  高危高血压患者要坚持终身服药

  很多时候,高血压没有明显的症状,但一旦发病往往非常凶险,严重的甚至会致残、致死。如何对付这个“沉默的杀手”?孙宁玲表示,已确诊的高血压患者一方面要按照医生嘱咐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包括控制体重,控制盐类的摄入,保持心理健康,不要过度激动、生气,避免引起血压波动;另一方面,要进行合理的药物治疗。“高血压患者应该坚持吃药,间断吃药可能导致血压波动,从而进一步损伤血管和体内其他器官。”她说。

  有些高血压患者吃了两三天药后,发现血压没有降下来,就想赶紧换药。对此,孙宁玲指出,高血压患者要坚持长期服药,平稳降压,不应该一味求快。“吃完药血压马上降下来是不正常的。高血压患者可以让血压在二到四周内持续平稳,三个月内把血压调到好的界限就可以了,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快速降压有时反而容易导致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她说。

  当血压控制得比较平稳后,是不是就能停药了?孙宁玲介绍,一些初发病、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在早期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服药等方法,把血压控制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药、甚至停药,但是高危患者应该坚持终身服药。“药物的作用不仅是降压,还可以保护器官。高血压患者如果通过服药实现了血压的平稳,说明对药物比较耐受,药物的效果比较好。只要没有明显的低血压反应,高危患者就应该坚持服药,一旦停药,血压很可能就会上升,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孙宁玲说。(记者 袁馨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