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教育合作“渐入佳境”

2017-05-08 08:28: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我省成为全国对俄办学项目最多省份

  中俄大学生一起设计卫星,还要将卫星送上天;来自俄罗斯的音乐家一对一为中国学生上课;俄罗斯留学生在黑龙江见义勇为……随着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教育合作的深入,这些在其他省份也许很难见到的景象,这几年,在黑龙江省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近三千公里的边境线,分别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等相毗邻。充分发挥边境省份的地缘优势,认真做好对俄教育合作,是黑龙江省教育国际合作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双方教育机构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加强高水平大学合作、青少年交流、教师和留学生互派、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黑龙江省10所高校与俄罗斯10所大学合作项目22个,涉及专业17个,覆盖了文、工、医、教育、经济、管理、艺术7大学科门类,年招生规模为1590人。

  如今,黑龙江省已成为全国对俄合作办学最早,办学项目最多,联合培养规模较大的省份,龙江对俄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

  面向高端人才培养,中俄高水平大学合作结硕果

  这几天,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纳卫星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二颗卫星“紫丁香一号”成功发射的消息让很多人感到振奋,这其中,还包括一名俄罗斯大学生马克西姆。

  2016年,马克西姆曾代表学校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在那次比赛中,他的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纳卫星团队结识,并交流了很多关于小卫星的话题。

  “哈工大学生研发的小卫星进入了太空,这是全世界大学生共同的骄傲。”马克西姆表示,通过参加中俄大学生小卫星创新设计大赛,他的理论和实践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他十分希望有机会可以和黑龙江的大学生一起设计并放飞卫星。

  记者从哈工大获悉,目前该校微纳卫星团队正在承担第三颗卫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支持的阿斯图纳卫星设计与研制任务。中俄两国大学生的科研交流,就像火箭一样,正在快速升空。

  实际上,中俄两国大学生越来越高端和广泛地进行学术和科研交流,正是黑龙江省近5年来在中俄高水平大学合作中取得的硕果之一。

  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关于教学科研合作的备忘录》框架下,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了5项校际合作协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建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等离子体物理应用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保护创新研究中心。双方目前已经在学术会议、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同时,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驻哈工大代表处,已经进入挂牌筹备阶段。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建立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已进入建设方案研讨阶段。

  对俄教育交流,助力龙江增强文化软实力

  在黑龙江这片土地上,见义勇为的先进人物层出不穷。或许正是受到这样的精神感染,来自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留学生伊戈尔,在齐齐哈尔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就读时,曾经奋不顾身救起不慎落水的男子,他的事迹被当地市民广为传颂。

  像伊戈尔一样,众多俄罗斯来华留学生眷恋着这片黑土地。去年,黑龙江省高校接收来自140个国家的留学生14013名,创历史新高,在全国排位第11。而其中,俄罗斯学生占到3310人,数量居全国首位。

  “我省高校教育合作体制灵活、科研条件较为优越等因素吸引着俄罗斯高校的目光。”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两国互办“国家年”、“语言年”和“青年年”以来,为做大做强龙江对俄教育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

  通过培养留学生,黑龙江省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同时,黑龙江省还通过派出师资的方式,不断扩大着黑龙江省乃至国家的文化影响力。

  黑河学院教师张航2012年赴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任教,担任零起点班级的授课任务。该班学员有初中生,也有退休老年人。“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张航课上耐心讲解,课下认真辅导,和学生成了好朋友,赢得了俄方的高度赞扬,曾荣获“全球最美汉语教师”称号。

  目前,黑龙江省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共青城、布拉戈维申斯克分别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2016年各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文化活动、本土师资培训、教材研发等方面积极活跃,开拓创新,共举办各类教学班700余个。

  搭建各类教育平台,培养储备对俄合作人才

  漫步春日的哈尔滨音乐学院校园,几乎处处都能够听到悠扬悦耳的音乐声。而当走入一间间练琴房时,常常能看见俄罗斯教师正一对一地耐心指导着学生练习。

  布格里诺夫·安德烈就是俄罗斯教师中的一位。这位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并在该校钢琴系任教的音乐家,在2015年来到哈尔滨音乐学院,成为首批俄籍教师。

  布格里诺夫·安德烈在学校一周有14节课程,一对一教学共有大一、大二两个年级的7名学生。“现在看,中国学生的整体水平要比俄罗斯的学生稍微弱一些,但不要紧,中国学生都很用功、听话,我会让他们越来越好。”安德烈信心十足地说。

  实际上,正式批复成立刚刚一年多的哈尔滨音乐学院,如今已经聘任包括钢琴系、键盘系主任在内的12名高水平俄罗斯专家在学院担任专职教师,并先后与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和哈巴罗夫斯克国立文化艺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多渠道引进高水平俄罗斯专业人才提供了保障。

  为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对俄合作优秀人才,1996年黑龙江省高校在全国率先开展分段式合作办学,2002年全面铺开。

  以东北农业大学为例,该校199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中俄合作办学,与哈巴罗夫斯克国立技术大学互派学生30名。目前,东农累计培养俄罗斯留学生千余名,派出赴俄留学生近2000名,为中俄两国各领域合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为未来的中俄合作培养和储备人才,这是龙江教育系统的使命。”省教育厅厅长徐梅表示,将通过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对俄精英人才培养平台,助推黑龙江省对俄全方位合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