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销定产调结构科技培训抓春耕

2017-05-05 15:45:1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春耕大忙时节,记者日前来到依安县,在三兴镇保卫村农民吴振斌麦田里,大型农业机械的轰鸣声阵阵入耳,技术人员的指导细致入微,春耕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三兴镇农机推广站站长刘学文在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小麦,他介绍说,今年镇里开展小麦新品种和绿色种植方式的尝试,目的就是为了引导更多的农民参与到“麦菜复种”模式中来,进一步带领更多的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入春以来,齐齐哈尔市把抓好备春耕生产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战役来打,提前谋划,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调整种植结构行动迅速

  今年备春耕生产齐齐哈尔各地行动迅速,记者在齐齐哈尔市农委了解到,全市今年计划调减子粒玉米300万亩,增加大豆100万亩、水稻50万亩、蔬菜58万亩、中草药10万亩、其它作物82万亩。

  发展订单生产,以销定产调整结构。齐齐哈尔市绿色有机食品品质优、销路好、需求大,通过跑市场、找销路、签订单,目前全市已签订单743万亩,金额80.7亿元。同时,谋划和推进农产品加工项目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山东阜丰集团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四川鸿展集团30万吨食用酒精项目已经落户鹤城,玉米加工能力在现有178万吨基础上,增加400万吨;益海嘉里30万吨水稻和50万吨大豆粮食加工综合体项目近期签约。今年全市推进食品产业项目55个、总投资240.3亿元,马铃薯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26.5亿元。

  讷河市今春引导农民按政策导向、市场需求确定种植作物及品种,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力争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讷河市加快备春耕步伐,水稻育秧建棚、扣棚、苗床备土已全部完成,农民紧锣密鼓忙起来。同时,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推动农业向中高端多元化转变,同时以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备耕资金和物资准备充足

  春节刚过,全市备耕资金和物资筹措在各地陆续全面展开。今年全市春耕生产资金总需104亿元,已筹集96.4亿元,占需求的92.8%,其中,农民自筹61.1亿元,农贷35.3亿元。同时,省信用联社研究制定贷款扶持办法,市、县信用社派出1134人快速与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对接,加快贷款发放。

  交通银行、农村信用社、龙江银行、农业银行积极与5个县区开展对接,支持“北菜南销”基地建设。在农资购摆上,全市需要种子34.3万吨,农民现已购进21.6万吨,自备种子10.8万吨,购进和自备占总需的91.9%;农民已购进化肥59.5万吨、农药1929吨、农膜8081吨、柴油10.2万吨,将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科技推广培训走在前

  齐齐哈尔市加强科技推广培训抓备耕,全市各地依托市县农技中心、乡镇站、村级指导员和示范户等推广服务网络,整合社会力量,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社会化科技服务。积极引进、推广农作物优质新品种,扩大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毯式育苗,扩大玉米、大豆、马铃薯、蔬菜高产栽培模式应用面积,提高单产和品质,促进农民增收。全市已开展农民科技培训52.5万人次,完成计划的117%。

  各地还积极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去秋完成秋整地1396万亩,农田水利建设新增灌溉面积13.26万亩,新增除涝面积3.5万亩,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全市78处智能催芽车间全面启动,已完成扣棚8.1万栋,检修拖拉机22.1万台、农具33.2万台,确保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发挥作用。

  目前,齐齐哈尔市春耕生产正在从南到北全面展开,全市在确保4月20日前完成水稻育秧和旱田整地的基础上,5月10日前完成大田播种,5月25日前完成水稻插秧任务,确保农作物种在丰产期,一次播种保全苗,为农业生产实现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