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制造”与“大飞机”一起高飞

2017-05-05 15:04: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日前,中国商飞公司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据悉,目前C919大飞机已经斩获包括中国国际航空等在内的23位用户570架订单,为我国航空产业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机遇。消息传来,参与C919研制的冰城航空制造企业都倍感振奋。与“大飞机”的共同成长之路,也是各参与研制企业的技术提升、管理提升和质量提升之路,为冰城航空产业快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大部件哈飞制造

  作为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主要制造商之一,航空工业哈飞主要承担机身复合材料部件的制造,包括主起落架舱门工作包、前起落架舱门工作包、翼身整流罩工作包和垂直尾翼工作包4个大部件。由于C919大客机项目采用了多项先进制造技术,并完全按照美国FAA适航要求及全机MBD制造技术进行设计和制造,这使得参与大飞机制造的哈飞也收获颇丰。

  “就前起落架舱门部分而言,由于飞机在起飞、降落过程中该舱门处于开启状态,要承受很大的风阻和震动,结构设计上强度、载荷要求更高,这是直升机和小型运输机舱门没有的要求。”回想起当初项目研制的过程,航空工业哈飞C919项目团队主管副总工程师李薇表示,在首架机研制过程中,哈飞研制团队通过多次工艺试验和技术攻关,在制造工艺上依次突破了超厚度(54mm)纸蜂窝预成型技术、数控加工技术、泡沫和蜂窝拼接技术,并且满足了制造规范和适航验证。

  同时,哈飞通过参与国产大飞机的制造,按照C919项目商业化运作模式,结合哈飞现有体系和实际情况,开展了所承担工作包的团队建设、体系完善及产品制造,全面提升了哈飞的工业信息化、集成化、数字化制造水平。“我们以型号研制为契机,建立厂所间异地协同研制平台,实现设计数据当天发放,当天接收,当天应用,还实现了设计数据、工艺数据等向生产制造现场的快速传递,有效地指导生产制造。”李薇说,“型号研制为哈飞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创造了机遇,哈飞多年建立起来的信息化环境又为型号研制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现有复合材料制造技术、飞机装配技术等方面,哈飞通过与国外先进制造企业联合研发,提升了航空复合材料制造工艺及工艺装备的技术水平,尤其是在大尺寸复合材料结构件和垂直尾翼部件的生产中,采用了多项国际先进技术。

  银质奖章印证执着与付出

  2017年3月底,一个令航空工业哈飞C919项目团队振奋的消息传来,航空工业哈飞党委副书记侯月明在2017年中国商飞供应商大会上捧回了2016年度优秀供应商银奖。这沉甸甸的银质奖章承载着C919项目团队的智慧与汗水,也印证着项目成员的执着与付出。

  第一家完成10101架机撤保留工作的供应商、第一家完成10102架机撤保留工作的供应商、第一家同时完成垂尾部段长桁和壁板PPM验证工作的供应商……哈飞凭借着多个“第一”赢得了荣誉。

  由于C919项目垂尾工作包采用了双定点供应商制,按工作包分工,航空工业哈飞作为B角承担10103至10105架机的垂尾研制任务。为规避项目风险,中国商飞引入第三家供应商参与垂尾PPM验证试验工作,明确提出至2016年11月底,谁能制造出合格的垂尾PPM壁板,谁就能优先拿到请求单,谁就是取证构型的供应商。

  这对航空工业哈飞项目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2016年3月,外购成型工装一到厂,项目团队立即开展工作。为了解决零件成型工艺难度大、工艺稳定性差、合格率低的难题,公司C919项目团队连续奋战5个月,终于使垂尾部段长桁PPM验证工作得到了认可,拿到请求单。3个月后,在长桁零件的基础上,垂尾部段壁板PPM验证通过审核。以此为标志,航空工业哈飞成为第一家同时完成垂尾部段长桁和壁板PPM验证工作的供应商,并成为垂尾部段取证构型架次及后续架次唯一供应商。

  民营企业攻克工装难题

  “明天,承载着我们汗水和心血的C919大飞机就要首飞了,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4日,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参与大飞机制造的民营企业,广联航空为C919提供了上百个零部件的工装和装配夹具,是C919复合材料成型工装的主要供应商。

  在C919整个机身结构件中,复合材料结构件占40%左右。复合材料结构件的成型一般采用薄壳式工装经铺叠、封装、升温加压而成。而作为复合材料成型工装的主要供应商,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C919的研制过程中承担的复合材料成型工装设计、生产任务占比很大。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缘何能在大飞机制造中占据一席之地?“我们航空设备先进,复合材料产品生产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从2000年开始成为中航工业各个主机厂的工装供应商,十多年来,参与了所有新机型项目。因与商飞有多年合作经验,商飞深知我们有攻克难题的技术能力。”于刚说。在C919物理样机研制阶段,广联航空承制了C919平尾部段所有成型工装,并顺利完成工装生产任务,保证了C919平尾部段样件如期下线。在这一阶段,商飞研究院大飞机设计者提出用共固化工艺来做复合材料件,并将这个大难题抛给了广联航空。

  “我们同哈工大广联航空结构与材料设计研发中心合作,对共固化工艺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攻克了用共固化工艺来做复合材料件这一技术难题。”于刚回忆说。

  “C919项目,最大的难度是时间紧、任务重,第一批工装从设计到制作耗时一年半,项目组工作人员24小时不停工!为了保障商飞的生产计划,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所有成型工装的交付。”于刚说。从C919项目立项就参与其中,广联航空的管理体系和质量体系受到了极大肯定,也提高了企业在航空界的竞争力,加大了企业产值,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C919大客机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目前,我们正在和商飞共同研制C919的‘继任者’即国产大型宽体客机C929的试验件,未来在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制造中,会继续贡献出广联人的力量。”于刚对此信心满满。(记者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