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撼魂魄“不敢”驻心中

2017-05-03 14:51: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2017年3月31日,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内,威严肃穆、气氛凝重,肇东市委原书记赵胜利涉嫌受贿一案正在开庭审理。被告席上,面容憔悴的赵胜利声音嘶哑,流泪忏悔:“我对不起组织培养、对不起父母养育、对不起妻儿期望、对不起朋友帮助,我深刻认罪悔罪。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严守党纪……”旁听席上,大庆市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市管干部家属等40多人屏息静听、神情专注。这不仅是一次对贪腐官员的庭审,更是一次振聋发聩的零距离反腐败警示教育。许多人万分感慨地说:“旁听一次庭审,从政终身受益啊!”还有人说:“看到贪腐官员受审的情景,触动很大。今后,一定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守住底线,决不贪腐。”组织这样旁听庭审活动,只是省纪委开展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大力组织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既注重全体党员的普遍性,又紧盯“关键少数”,有力地强化了党员干部不敢腐氛围,为实现不想腐不断夯实基础。

  立根固本,让党规党纪入脑入心

  为把党纪教育做实,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挺起来,省纪委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以赛促学、以学促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学党章党规”百万党员网上答题和《准则》《条例》知识竞赛活动。

  上至省级领导、市地省直的厅级干部,下至普通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都积极参与到网上答题活动中,人数高达118.3万,创造了黑龙江省历年来各类答题活动参与人数的新纪录。为确保网上答题活动不走过场,防止替考代答现象,省纪委抽调专人研学《党章》和《准则》《条例》,精心编制覆盖全部知识点的题库,设计开发了随机生成的“一人一卷”答题系统。

  “您好,省纪委宣传部吧,我想再申请网上答题补考一次行不行?”庆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向阳在先后两次网上答题后还是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再次申请了重答。考的目的是促进掌握内容,答一次就会提高一次。省纪委不怕麻烦,为7万多人第二次、第三次答题创造便利条件。参与答题的一百多万党员,平均成绩为88分。

  党员干部普遍认为参与这次党章党规答题的过程,实质上是经历了一次党性“提纯”的过程。“这次答题活动让我重新拿起了党章、静下心来学起了党章党规,很多平时似是而非的问题,在党规党纪里找到了答案,内心也变得轻松澄明起来。”省戒毒管理局副处长任亮在参加完网上答题时感慨地说。

  与此同时,历时7个月、38万名党员参与的全省《准则》《条例》知识竞赛活动也在龙江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从基层党小组、党支部到企事业单位党总支,再到各地各系统党委,万余支代表队通过1760场笔试或现场竞答,最终选拔出6支代表队晋级电视现场总决赛。

  “古人云:‘公烛之下,不展家书’。这体现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中的哪一条要求?”在全省《准则》《条例》知识竞赛复赛和总决赛现场,很多试题的题面都会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考题还可以这样出!”与以往类似竞赛活动不同,这次竞赛不是死板僵化地考察原文、看谁“背”得好,而是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充满文化底蕴的题面设计,来考察党员干部活学活用的能力。为提高竞赛试题质量,省纪委组织力量,以党章党规为根本,使出“绣花”功夫,既用纪言纪语解说违纪行为,又从古语警句、名人典故和现实案例中抽丝剥茧、广泛取材,编制出一整套“粘泥土”“带露水”接地气的试题,给人以春风化雨、以文化人之感。

  省纪委对竞赛题型进行大胆创新,将某些党员干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年节收礼、电话拉票等违纪现象,创作成情景短剧,在“案例辨析”环节以视频的方式再现出来,选手们需仔细观看对话、剧情,才能甄别精准答出违反了六项纪律中的哪几项。“看过很多知识竞赛,这次最好,能调动观众和场上选手一起思考判断,参与其中,寓教于乐,受益匪浅。”省政协副主席张宪军在现场观赛后评价说。

  激浊扬清,为“关键少数”除锈去蚀

  正一将而万人廉。搞好党风廉政教育只有突出“关键少数”,才能收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的奇效。省管干部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手中权力大,廉政风险高。他们廉洁与否,关乎一个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好坏。因此,省纪委把他们作为廉政教育的重点。

  “我们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泾渭分明,小节上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要有明确的界限。”伊春市住建局党委书记栗端海在参加省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座谈时如是说。为抓好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自2013年起,省纪委共组织了9期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共培训各地各系统掌管人权、事权、物权的主要领导1017人。培训过程中,他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和作风教育,党纪政纪和案例警示教育。他们还组织百余名市地和厅局班子成员进行党纪政纪法规知识测试,有效增强了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危机感。

  “关键少数”被腐蚀、被“围猎”的危险无时不在,因此,教育必须全程跟上无“断带”,以日积月累之功,收滴水穿石之效。省纪委着力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在省管干部中连续5年开展“每季一案”警示教育活动,选择反面典型案件,精心策划采访,认真剖析案情,共采写《每季一案》26期,印发省管干部阅读,撰写心得体会近万篇。许多省管干部在心得体会中写到:这些腐败官员,有的是同窗好友,有的是对桌同事,阅读这样的案例,更受触动、更受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省纪委通过几年来对案件的分析也发现,在查办的省管干部中落马官员配偶和子女涉案的占绝大多数,深刻印证了总书记的论述。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建设良好家风,省纪委把省管干部配偶也作为廉政教育重点对象,自2014年底开始统一组织邀请省管干部配偶到省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听取廉政教育课、参观典型案例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和集中座谈等方式,参加“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已有928人参加了该项活动。一名省管干部配偶在交流座谈时说:“参加这样的活动真有收获。一人贪腐全家遭殃。以后一定吹好枕边风,当好廉内助,因为廉洁就是幸福啊!”

  警钟长鸣,让党员干部心生敬畏

  省纪委从提高教育效果的震撼性出发,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以落马官员的贪腐人生为镜鉴,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固根守魂,严守党纪国法。

  “曾经母亲以我为荣,如今却要为我操心。我是再也没有机会孝敬她老人家了!一想到这些,我就痛心疾首,悔不当初。现在我才明白,不廉洁是最大的不孝啊!”这是海伦市委原书记王君在忏悔录里的一段痛彻心扉的真心悔过。省纪委从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6起典型案例,组织专人对当事人进行谈话谈心、政策教育,让他们重温入党志愿书,反思理想信念动摇、腐化堕落原因,算明贪廉细账,真诚悔过,写出忏悔书,而后将这6人的忏悔书结集编印《腐败官员忏悔录》,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省纪委对每一个案件都实行“一案双报告”,并进行全程跟踪影像留存。十八大以来,他们共计跟踪拍摄48名腐败官员,留存了632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并根据这些鲜活生动的影像素材,制作了《四风之害》《从疯狂到灭亡》《腐败贪官忏悔实录》《腐败贪官落马实录》《监督无处不在》等9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和纪录片,其中,《四风之害》被列为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材,并被中央纪委发行到全国;《从疯狂到灭亡》《腐败贪官忏悔实录》被列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教材,在全省45804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中进行观看,引起强烈反响。

  没有经过思想荡涤的教育,就是写在水上的文字,留不下丝毫痕迹。为了使警示教育效果真正在党员干部头脑中烙上深刻印记,省纪委连续四年以法庭现场旁听的形式,十几次组织庭审地与涉案人员工作性质相似、职务职级相近的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活动,凸显了现场教育的感染力和威慑力。

  5年来,省纪委致力于活化警示教育形式,把省廉政教育基地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大课堂,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将十八大以来全国和省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图片化、视频化,时时更新,并结合全国各地腐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特点,梳理归纳出接力式腐败案、塌方式腐败案、系统性腐败案以及家族式腐败案等。同时,对发生在交通、医疗、教育、税务、法院、检察院等18个行业的典型腐败案例进行分类梳理,区分参观对象进行针对性讲解,用落马官员的深刻教训警示党员干部。一些同志动容地说:“非常受触动,看到那些曾经熟识的干部与家人高墙内外相隔真的很痛心,很多被认为‘下不为例’、‘人情往来’、‘小节无伤大雅’的苗头性问题,最后都成为了违纪违法的初始。”十八大以来,共有1655个单位、91317名党员到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其中省管干部2151人(次),处级干部15328人(次)。

  条规教育让广大党员明准绳,知戒尺;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受震撼,有畏惧。如此,不敢腐的氛围才会越来越浓,清白做人,干净干事也才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从政追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