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兵代表:让装备制造技术传承下去

2017-05-02 11:31: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作为来自工业战线的普通工人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配套分公司马恒昌小组的组长马兵,其现任职务在《代表名册》中略显醒目。“马恒昌小组”是以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模马恒昌命名的,被誉为我国工业制造领域的一面旗帜。如今,这个小组的第十八任组长马兵正是老英雄马恒昌的嫡孙。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那天,坐在哈尔滨环球剧场代表席上,马兵一边聆听报告,一边在报告中提出的“着力建设工业强省”这几个字下面,用笔勾勒一个个重点符,力道厚重、意味深长。

  “国家重视老工业基地建设,报告中又提出了‘工业强省’目标”,记者采访马兵时,他的语气中透着兴奋,而更让他为之振奋的是报告中还提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他觉得这为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采访中,谈到平时的工作,马兵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几年前,在公司与世界最先进压力机设计团队汉克公司合作中,马兵带领的小组承担了大部分高精度零件加工任务。任务重、时间紧,这些看似无法逾越的难题,在马兵眼里却不成问题。在完成这项任务后,德国专家为马兵点了赞。

  马恒昌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光荣传统已经融入马兵的血液,他说,“马恒昌精神核心是创新精神,也是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传承这种精神在引领企业发展中仍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马兵始终传承和发扬马恒昌小组工作法,坚持“思想工作做在前、艰苦任务强在前、完成计划干在前、遵守制度走在前、关心同志想在前”的“五在前”工作准则,为企业的振兴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交谈中,记者能感觉到马兵的坦诚。“我来自基层一线,是工人阶层的党代表,要在党代会上发出声音。”他说,“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技术水平,发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精益求精。”马兵希望多出台一些奖励激励政策,多重视人才梯队建设,鼓励年轻人到装备制造企业工作,让他们在企业工作能够看到希望,也让装备制造技术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记者 孙佳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