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严惩腐败“零容忍”

2017-04-25 08:50: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努力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回首五年历程,纪检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努力减存量遏增量,监督执纪不松劲、惩治腐败不手软,重点审查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深入分析“关键少数”的“权力任性”规律,找准腐败行为路径和方式,从严惩处违规插手工程、买官卖官、贪污贿赂、收受礼金等顶风违纪行为,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正风肃纪、严惩腐败。

  鸡西市委原书记许兆君、齐齐哈尔市委原书记杨信、省人大正厅级干部张晶川、省交通厅原厅长高学文、龙江银行原董事长杨进先、龙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肇东市委原书记赵胜利、依兰县委原书记赵长满、庆安县政府原县长景泽宇,这些都是我省近年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此外,省纪委还配合中央纪委查处了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等重大腐败案件。五年来,全省纪检机关共立案47678件,年均增长38.6%,处分党员干部47192人,其中厅级干部156人、县处级干部2444人,移送司法机关583人,劝返缉捕外逃及国内失踪人员29人。

  惩治“微腐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全省各级纪检机关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惠民惠农等领域突出问题,强化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截留私分扶贫款、侵占挪用救济物资等问题的执纪问责。五年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054个,处理598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60人,移交司法机关198人。此外,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四风”问题7912个,处理925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58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06个,查处数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者更应带头接受监督。纪检机关不护短、不手软,严肃查处说情干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灯下黑”问题。五年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干部321人,其中省纪委立案查处15人。2016年,省纪委制定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八项纪律”》,聚焦突出问题,为全省纪检干部设定了“高压线”,以更高的标准约束纪检干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有力诠释了“打铁还需自身硬”。

  “黑龙江的政治生态恢复得不错。”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到黑龙江视察时,对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成效的肯定。2017年1月,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问卷调查显示,87.3%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感到满意,85.8%的群众认为消极腐败现象得到遏制,85.1%的群众对反腐败表示有信心,分别比2012年提高19.5、5.1和10.5个百分点。这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个个可喜的变化,正是我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努力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真实写照。(记者 吴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