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深加工点“石”成金

2017-04-24 08:33: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人员在实验室检测新产品 王振良 摄

  15日,在中韩鸡西石墨烯产业园,机车伴随着狂舞的春风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石墨烯产业园,它的总投资将达到70亿元,预计一期项目在今年年底投产。

  在资源性城市转型中,鸡西市紧紧抓住作为中国石墨之都的优势,从简单的原料开发到精深加工,从单一产品到全产业链生产,做大做强石墨产业。

  占领市场高纯石墨翻价30倍

  中韩鸡西石墨烯产业园是由中韩合资企业鸡西乐新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用地面积30公顷。在施工现场,总经理助理李成军一边指着规划展板,一边向记者娓娓道来。正在建设的是石墨烯产业园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四个重点项目:年产1万吨高纯石墨项目;年产3万吨石墨烯金属纳米正负极材料项目;

  年产2000吨石墨烯项目;年产1万吨石墨烯超级蓄电池项目。

  李成军说,现在的石墨烯市场基本是空缺的,谁先占领这个市场,谁就可以占领发展先机。我们的园区规模在全省是最大的。企业的主要目标是做黑龙江省甚至全国石墨烯领军企业。“我们的原料主要是来自鸡西市恒山区、麻山区,生产出的高纯石墨可以达到原始石墨矿30倍的价钱。现在所利用的技术是2.0和2.5代石墨烯技术,这种技术及应用水平领先行内3至5年。”

  虽然还在建设中,但李成军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通过小试、中试生产的产品,已经吸引了三星等大企业的目光,我们已经达成了意向合作协议。年底一期工厂就可以投产,等到2018年12月石墨烯产业园项目完全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260亿元人民币,预计税金2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200个。”

  做深做精实现全产业链

  在鸡西浩市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记者看到,金刚石闪烁着熠熠光辉,各种颜色的宝石耀眼夺目,如果不是旁边摆放的高纯石墨,很难想到这些都是由石墨制造的。

  作为深耕多年,扎根于鸡西的石墨企业,如何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做深、做精,是其现在所关注的重要方面。“从以前单纯的石墨提纯,到现在的金刚石超硬材料,再到人工钻石,我们正在逐步地完善产业链。”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利如是说。

  王国利一边拿着人工钻石,一边解释说,提纯后得到的超高纯石墨,经过合成和一些复杂的技术,企业可以在6天将其转化为金刚石,这种金刚石也叫人工钻石,它的附加值很可观,一克拉能达到5000至6000元。

  “石墨行业没有扔的东西,包括生产过程中的粉尘也可以做成一种炼铁或者其他东西的增碳剂,有效循环利用后,不仅能延长产业链,同时也做到了保护环境。为的是要把资源用到极限,把附加值用到极限。”王国利说。

  打造名副其实的石墨之都

  黑龙江省的石墨产量占全国的64%以上,而鸡西的石墨资源占我省的60%。好资源更要有好销路,坐落在鸡西的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为鸡西石墨企业的美好未来架设金桥。

  在检验中心,记者看到,一间间“高大上”的实验室已经显露出了这里的权威性。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吕国良告诉记者,鸡西有42家石墨生产、加工以及制品的企业。检验中心之所以坐落在鸡西,最主要的目的是为这些生产企业从检验检测、标准、科研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检验中心可以检测55种产品、434个参数,这些完全覆盖了鸡西全部石墨企业的产品。不仅是本土企业,检验中心还陆续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检验检测样品,包括上海、内蒙古、深圳等地。“我们的检验水平是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

  据悉,“十三五”期间,鸡西将继续加快集采矿、精选、加工、研发为一体,产业循环升级的石墨产业体系。到2020年石墨产业产值达到6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成为全国最大的石墨新材料基地和名副其实的中国石墨之都。(记者 狄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