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新青区转型路上做好“三篇大文章”

2017-04-21 10:53: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伊春市新青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全域生态化发展,加快改革纵深化推进,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构建绿色化产业体系,努力走出全区绿色化转型新路。

  “新字号”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

  新青区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努力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强力推进以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松林户外风情小镇)为核心,以国家湿地公园、白头鹤自然保护区、老白山等旅游资源开发为辅的生态旅游区。

  该区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已成为全市旅游干线上的新亮点,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2016被纳入全国旅游项目优选名录,已累计接待游客17万多人次。他们不断完善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拓宽了通场公路9.7公里,建设了744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和171.3平方米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成的3.6万平方米的鹤仙湖和1983俱乐部已投入使用,建成家庭旅馆14家,为游客提供了充足的休闲娱乐、医疗保障和住宿设施。依托冬季冰雪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林海雪原徒步穿越、冰雪娱乐、体验冬捕、冰上垂钓、冬令营、林海人家过大年等旅游体验等冬季旅游项目,补齐冬季旅游短板,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新青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新建设的1559平方米的湿地博物馆主体工程已竣工,继续实施新青国家湿地公园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改扩建工程。积极推进养生养老项目建设,引进山东临邑金泽农贸有限公司,投资5.6亿元在该区建设集旅游、度假、健康、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塞北江南北斗旅居养老小镇”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2200平方米办公用房的基础施工。

  该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运输、仓储及冷链物流业,着力打造商贸物流产业园。目前,该区友春、鑫粮等3家公司的粮食仓储库库容总量达到8万吨,其中鑫粮公司实现利润300余万元,友春现代农机合作社新建配套设施已投入运营。完成了新青粮库铁路专用线恢复工程。改扩建新青商贸大集场地面积7600平方米,推进了规范化经营,并已形成了辐射效应,吸引了佳木斯、绥化、鹤岗等周边城市和附近县区(局)的众多商户、百姓前来“赶集”。

  “原字号”推动特色产业链发展

  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围绕伊春市“红蓝黑黄+林药+林畜”优势产业链,该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特色种植养殖及森林食品等“原字号”产业链条式发展。

  这个区黑木耳种植每年保持2300多万袋的发展规模,引进东北林业大学技术和项目资金,在全区推广大棚立体挂袋黑木耳栽培技术,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黑木耳绿色消费基地”和“中国十大蔬菜(黑木耳)之乡”称号。引进了伊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800万元在该区开展灵芝种植加工项目,目前新建成灵芝菌包生产线1条、温室大棚100栋。

  深入推进以林场(所)为主体的合作经济发展。2016年全区各林场(所)职工群众种植返魂草1080亩、蓝靛果1600亩,培育薇菜苗近100万株,森林猪存栏1000余头。水源林场建成大棚果园种植基地和全自动化特色养鸡场各一处,养殖海兰白蛋鸡3万多只,种植黄桃、葡萄1.3万株,吸纳就业65人。该区与伊春宝宇集团公司签订了森林猪养殖合同,在该区原金林林场建立森林猪养殖基地,同时建立辐射14个林场所的若干个林下放牧场,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繁育仔猪10万头,存栏基础母猪5000头,带动1000多人就业。同时,冷水鱼、高加索犬养殖和返魂草种植加工项目也先后落户该区。

  进一步推进森林食品加工业纵深发展。目前,该区家禾食品速冻有限公司今年预计实现冷冻食品吞吐量1万吨,成为全市规模较大的森林食品速冻加工企业之一。2016年引进的伊春丰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800万元的白桦树汁生产加工项目已经落地并开工,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厂房正在建设中,项目投产后可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该区还在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投资6000万元建设有机大豆深加工项目,现已完成各项前期手续的审批和场地平整。

  “老字号”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新青区积极围绕木材精深加工企业的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通过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推陈出新,实现产品生态化、管理信息化、社会服务化,改造提升“老字号”,让老树发新枝,增强市场竞争力。

  该区扶持友春、宏利、福轩等木材精深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合理利用木材资源、提高设计水平、创新生产工艺、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保持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在第四届森博会上,木制品实现销售额71万元。他们鼓励艺达公司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大做文章,加强创意制作、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一批能够彰显林区特色、具有深度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产品,进一步推动木制旅游纪念品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同时,积极引导木材加工龙头企业与国内各大木材集散市场的合作,特别是借助嘉荫口岸的地缘优势,积极参与境外木材采伐与加工,尽快破解原料短缺瓶颈,带动木材精深加工业加快复苏和壮大。在接续替代产业上不断寻求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转型,持续向好发展。

  新青林业局汤林林场职工创新改进传统制菌、养菌方法,提升了接菌效率。图为职工正在向网格中放置菌袋。(记者 马少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