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乳业借势登高谋跨越

2017-04-18 08:21: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龙江四月,春意盎然。2017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即将在哈尔滨举办。自2015年永久落户黑龙江省,乳业大会暨展览会将在黑龙江省花开三度。搭上这列“快车”,作为奶业大省的龙江,距离奶业强省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黄金奶仓”声名远播

  乳业大会是国内外奶业行业的年度盛会,每年都能吸引数万名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地的乳品生产企业、奶牛养殖企业的专业人士、采购商、专家学者、行业媒体等参会。这个一直被业界视为“中国乳业博鳌论坛”的大会,令龙江乳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为龙江乳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近水楼台先得月。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张维银谈到,当前,黑龙江省已将乳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持续举办乳业大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推动龙江乳业发展。黑龙江省是全国奶牛优势产区,也是国内最重要的奶源基地和最大的奶粉生产基地,发展奶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借助乳业大会这个“高大上”的平台,黑龙江省奶业大省、“黄金奶仓”、优质安全乳制品的品牌形象得以全方位宣传、展示和推介。

  无缝对接国际市场

  面对乳业国际化、乳制品贸易全球化的发展大势,龙江乳业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化竞争已成必然。借助开放、共享的乳业大会平台,黑龙江省乳业从业者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行面对面挖掘合作潜力、交流技术经验、共商发展难题,龙江乳业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中国—法国乳业合作主题日、中国—以色列牧业交流专场、中国—荷兰奶业研讨会……在2016年乳业大会举办期间,法国、荷兰、新西兰、爱尔兰、德国等世界30多个奶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305家企业都跨越千山万水赶来,其中企业老总就来了200多位。2015年乳业大会,国际乳业前10强来了7强,国内乳业前20强悉数到场。

  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为我所用,从养殖、加工、科研、品牌等领域努力与国际接轨。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洪亮说,自从乳业大会落户我省后,完达山乳业更加积极主动参会参展,频繁与国际乳业发达国家交流,学习其先进理念,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工艺。2015年乳业大会完达山乳业通过与保加利亚乳业合作,推出了一款新品零添加酸奶;2016年借鉴俄罗斯乳制品风格,推出一款俄式风味酸奶。目前,这两款新品市场反响特别好。今年完达山乳业期待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乳业合作。

  先进理念为我所用

  当前,我国奶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行业融合更快,市场国际化更明显,越来越多海外平价快消品将涌入中国市场,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快消品必将接受国际市场廉价产品的挑战。这使奶业产业链迫切需要探寻一条能够全面转型升级、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众多乳业从业者涌入乳业大会,意在通过这个窗口寻找希望之路。

  全球乳业发展峰会、乳业金融专场、全球牛人峰会、乳品质量安全与技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展望……2016年乳业大会堪称业界的头脑风暴,其开设了20个国内国际专场会议,内容丰富。其中国际乳业合作与融合高峰论坛上,乳企老总们交流探讨了中国乳业面临的新问题、发展的新图景,形成提振信心、直面挑战和困难、民族乳业砥砺前行的共识。

  乳业大会是围绕着乳业做的全产业链的展会,它涵盖了奶牛养殖、牧场设施、加工和包装、配料、乳制品等整个奶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一位来自齐齐哈尔的奶牛养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令他大开眼界。现在国内外奶业市场的挑战令奶牛养殖者“压力山大”,他们通过参加乳业大会,了解到当前国内外奶业发展趋势,与同行交流学习先进的奶牛养殖理念、技术、管理经验,对他们改变落后的奶牛饲养理念和方式,提升饲养管理水平,节本增效很有启发。

  引导消费重塑信心

  我国是乳制品消费大国,目前,世界乳制品消费中50%的增长量来自于我国。借展会引导消费、推动消费,让广大消费者知道好奶来自黑龙江,乳业大会大有可为。

  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谈到,展会更接近消费者,也更接地气。消费者会在展会上看到最新的产品,体验全新的消费形式,接触新的消费理念。在乳业大会乳制品的消费环节,大型乳企、乳业专家以宣贯理念的方式,引导大众正确消费牛奶,普及饮奶健康知识。2016年因为“奶酪吉尼斯”活动的举办被称作是中国奶酪开元之年,现场消费者问得最多的也是“哪里能买到奶酪”。

  乳业大会在我省举办,令我省有望凭借首屈一指的优质奶源,成为中国本土优质乳制品的杰出代表,并因此重塑消费者对民族乳业的信心。(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