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政策引领 高校创新潮涌

2017-04-18 08:43:30|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日前公布《至2016年底有效发明专利排名前50名高校》榜单,哈工大凭借5007件专利排进三甲,位列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之后;哈工程以2187件专利数排名十七。有效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一直是衡量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哈埠两所高校创新动能之所以如此强大,缘于冰城有关创新的多项政策和主动周到的服务,为高校创新提供了肥沃“土壤”和丰富“给养”。

  A 创新与市场结合

  知识入股奖励超七成

  “创新是经济增长和成功的基石,专利数量是衡量创新力的重要指标,创新本质上是将包括专利在内的技术能力转变为经济效益的过程。”哈工大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付强告诉记者,为了激发教师们的创新活力,哈工大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设置了创新创业岗,允许教师保留编制离岗创业,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比例,鼓励教师以创业实现科技创新价值,无形资产作价入股奖励比例不低于70%。“这也是为什么哈工大有效专利数能够超过5000件,位列全国第三的主要原因。”付强说。

  据了解,哈工大在创新上注重与市场结合,依托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国家大学科技园,采取“学校+平台”的人才发展双引擎联合发力,将创新和产业紧密结合。学校挖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巨大潜力,相继成立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卫星激光通信集团、雷信科技4家高新技术企业,机器人集团已陆续推出共计20多类100余种产品。2016年,哈工大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领域入选“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成为全国8所首批试点高校之一,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唯一入选高校。

  B 南岗区创新载体

  助高校技术成果落地

  “哈工大、哈工程、黑大等多所高校坐落于南岗区,在这里形成了高校集群效应。近年来,南岗区大力扶持平台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进一步激发了高校专利发明动能。”南岗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仅在哈工大周边,南岗区就扶持创办了禧洋洋、北之亚、云创咖啡等孵化器,重点承接哈工大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三五”期间,结合高科技产业经济带建设,南岗区计划在哈工大新辟建10至15个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

  今年,为了让哈工大等高校创新研发的科技成果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南岗区还将在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沿线打造“中国制造2025”、大学大所科技成果转化、南岗金融科技、北草中医中药研究等产业基地,促进更多高新技术成果汇聚南岗落地结果。

  “近年来,无论校内还是校外,专利研究环境越来越好,搞发明的空间也越来越大。”采访中,发明“可更换电刀的腹腔内磁锚定电刀机器人”的封海波说出了众多专利研发人员的心声。

  C 地方政策给力

  发明专利“国标”有望超前完成

  一边是校内搭台为专利发明团队提供施展空间,另一边是国家乃至地方政策软性支持,鼓励高校创新创业发展。近两年,各种利好政策密集发布,让高校科研工作者看到了专利发明的春天。

  2016年年末,哈尔滨市发布《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实施意见》,鼓励校(所)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将给予最高100万元启动资金资助,对其承担并完成我市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给予所获科研经费的20%最高30万元研发经费补助。同时,为加强对专利发展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年年初,市政府制定了《哈尔滨市专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对高校、科研院所和个人在本市已转化运用的有效专利给予资金补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对专利行政执法保护、专利举报和维权援助工作给予资金支持。

  《“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6.3件增加到12件;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省内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7件。付强说:“哈尔滨是拥有千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照此测算,冰城发明专利拥有量在2020年要达到12000件国家标准,而哈工大与哈工程现在有效专利已超7000件,按此速度,发明专利的省标已经达到,‘国家标准’或将提前完成。”(作者 尹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