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日: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

2017-04-13 14:47:40|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在“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4月6日, “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每个人要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营造理解、接纳、关爱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的和谐社会环境。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抑郁症患病人数日益增多,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面对日益严峻的抑郁症形势,世卫组织将2017年“世界卫生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抑郁症,呼吁“一起来聊抑郁症”。王国强称,国家卫计委也围绕着“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提供差异化、个体性的心理健康服务

  王国强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工作。2016年底,国家卫计委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到2020、2030年心理健康服务的发展目标。

  未来我国将如何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王国强指出,要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差异化、个体性、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其中,针对全体社会公众,要利用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和平台,全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针对有心理行为问题困扰和心理疾病的人群,要大力发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针对处于突发事件中的人群,要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此外,还要做好职业人群、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孕产期妇女、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

  铺设覆盖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心理健康服务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如何充分利用各行各业资源、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尤为重要。对此,王国强表示,首先要铺设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各级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要依托工会等,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城乡基层要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是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中坚力量。”对此,王国强表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要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诊疗服务中要加强人文关怀,普及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加强中医院相关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医认为,很多疾病都是由于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的,所以有句话叫做‘万病从心起’。怎样调适、调理人的情绪,这也是中医很重要的养生保健方法。”王国强说。

  同时,要鼓励培育社会化的心理服务机构健康发展。王国强表示,将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作为除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之外的重要力量,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其提供专业化、规范化心理咨询服务,并引导其为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性服务。

  目前,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少、服务能力弱的现状制约了心理健康服务的长期发展。如何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对此,王国强表示,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国家心理健康专业人才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培养模式,完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相关专业,逐步形成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学历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相结合的系统化培养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人才激励机制,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增加岗位吸引力,促进专业人才的能力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2017年世界卫生日抑郁症主题活动上发言 杨锘 摄

  进一步规范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人员管理

  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如何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人员的规范管理,从而实现心理健康服务行业良性发展、让群众长久受益?

  对此,王国强表示,要依托心理健康服务专家组和行业组织,建立行规行约和行业自律制度,加强行业管理。同时,要加强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鉴定的规范管理,修订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改进鉴定考核方式,强化实践操作技能考核,逐步提升心理咨询师的能力水平。

  “今后,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更加深入全面地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各项工作。通过广泛宣传,不断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意识和素养。”王国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都要关注心理健康,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都能积极参与到抑郁症防治和心理健康服务中来,关注、关心、关爱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共同推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为建设心身和谐的“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据悉,2017“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新华网承办,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回龙观医院协办。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教授等嘉宾出席,并进行主题演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