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制定“4+1+1”新发展战略

2017-04-11 14:51: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董健雄

  一年之计在于春,木兰县紧锣密鼓着力实施“4+1+1”新发展战略,坚持“扩总量促转变、谋项目促投资、兴城市促统筹、抓改革促发展、重民生促和谐、强党建促落实”的总体思路,强力实施改造城区、打造园区、做强农区、开发景区“四区”联动+精准脱贫+电子商务同步发展战略,在谋划发展中更加注重依靠群众,在政策落实中更加注重惠及群众,在发展经济中更加注重富裕群众,精准发力、扎实起步,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幸福和谐新木兰。

  改造城区让城乡面貌大变样

  木兰县围绕建设“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宜居宜业、安定有序”现代城区,将大力推进城区改造。

  着力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完善并严格执行城乡建设规划,在改造上下功夫、在扩建上谋发展。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重点推进民主街、建设路、人民路和初中学城东侧区域棚户区改造工程,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实现居民回迁。

  实施道路通畅工程。重点推进松江街西侧和东四路、东五路、东七路、东环路建设,打通南环路,确保新区主要道路与主城区贯通。打通东环路蓝艺市场段以及西环路至南环路段,全面构建“三横三纵一环”城市路网框架。

  实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工程。加速县医院、县敬老服务中心项目收尾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入户、居民饮用水、排水陈旧管网改造工程。加大违法建筑、店外经营、噪声传播等整治打击力度,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实施城镇“靓丽”工程。对城区主次街路统筹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现“三化”交错相融,形成一街一景的独特风格。

  打造园区让发展后劲大增强

  木兰县围绕建设“要素集聚、资源集约、项目集中”现代园区,将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县经济发展带动区、电商创业示范区和食品产业集聚区。

  积极谋划争取项目,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启动一批发展前景好、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足项目的前期工作。主渠道向国家推送滚动计划项目20个,争取资金1亿元以上。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立足农业、旅游等优势资源和产业,充分发挥主食加工研究院技术支撑和孵化平台作用,重点引进食品深加工项目。力争引进投资2000至5000万元项目5个以上,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个。

  加大产业项目开发建设力度。引导海外化工、先宇电器等骨干企业,依托技术创新,实现产值效益稳步提升。帮助华丰酒业、颐康元、蓝艺集团、本真农业、朗力威啤酒等企业通过争取产业基金促其做大做强,抓好颐康元食品中心、华丰酒业果蔬饮料及营养型白酒等复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航电枢纽和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建设。

  做强农区让现代农业大发展

  木兰县围绕“巴木方通依一体化”发展战略,将重点加强现代农区建设。

  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紧紧抓住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集体经济股权改革深入推进的有利条件,推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一二三产融合主体转变,发展企业化现代种养业。计划新建现代农机合作社2个以上,规模经营面积达到7万亩。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250万元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建设高产稳产粮食生产基地3.5万亩。投资5200万元,完成柳河提水灌区和香磨山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推进木兰达河治理和白杨木灌区续建配套工程。

  着力打造沿江产业示范带,逐渐在松花江沿岸形成有机水稻、鲜食玉米、设施蔬菜、养生豆类、绿色瓜果等特色种植交相错落的现代农业示范新格局。在哈肇路沿线新建水稻和粘甜玉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个、规模蔬菜园区2个、水稻育苗大棚2480栋。引导农民扩大芽豆、红小豆、粘甜玉米种植面积6万亩,建设蔬菜、两瓜、食用菌、药材、花卉种植基地1万亩。

  开发景区让旅游产业大提升

  木兰县深挖地缘优势,充分发挥木兰松花江公路大桥竣工通车,全面融入哈尔滨一小时经济圈的交通区位优势,重点打造东西两条旅游精品线路,围绕建设绿色生态休闲文化现代景区,依托香磨山、鸡冠山、蒙古山、骆驼峰自然景观和抗联遗址群、西郊湿地、朝鲜族特色村等资源,打造十处旅游观光景点,全力将旅游产业培育成既富民、又富县的新兴业态。

  携手兴隆林业局,共同打造鸡冠山地质游和红色旅游。采取PPP模式,开发建设三门徐旅游新村。策划包装香磨山修身养生游、白杨木生态游、利鲜民俗风情游等精品项目。精心设计周末休闲游、家庭自驾游线路。采取筹办旅游节等有效方式,全力做好线上线下的宣传推介工作,逐渐扩大木兰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木兰县坚持打好组合拳,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列出目标计划,明确步骤时限,坚持因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采取纳入低保、医保、助学等政策救助的办法,确保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依靠产业脱贫。围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林下经济等产业,实施“一村一品”特色项目。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投资4100万元,组织实施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社会事业、小额保险、“雨露计划”等项目建设。投资880万元,在哈肇路两侧建设两个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

  依靠行业和社会脱贫。整合行业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用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危房改造等项目,实现贫困村硬件设施达到退出标准。引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对贫困村积极进行帮扶,重点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依靠转移就业脱贫。结合市场需求,整合农业、教育等培训资源,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等媒介,加强与县内外用人单位对接,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寻找就业岗位,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依靠政策兜底脱贫。按照“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好低保、五保、医疗、助学、泥危房等各项救助政策,确保30个贫困村、1910户412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统筹资源发展电子商务产业

  木兰县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繁荣县域经济。

  统筹谋划,成立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组建电商办,配齐专业人员。合理引导,放低准入门槛、精简审批事项,大力支持网络商户积极创业。

  搭好平台。搭建地方特色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擦亮木兰特色品牌,提升木兰产品的竞争力。

  抓好配套。完善网购、缴费、电子结算和取货等服务功能,逐步建立起覆盖县、乡镇、村组的信息网络和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强化保障。加强人才培训和引进,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及技巧等技能培训,激发社会创业活力。

  打通关节。支持快递服务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力争在每个行政村设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打通电子商务发展“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记者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