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谷企业集聚串起发展链条

2017-04-10 14:52: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董健雄

  日前,国家工信部在哈南工业新城中国云谷(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园)考察时,对这个依托黑龙江省独特“冷”资源,打造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评价颇高。中国云谷(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园)成立6年多来,企业总量已达到300余家,协议投资额度超过310亿元,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约4亿元,新增企业15家,现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和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初步形成了数据中心、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开发四大板块。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抢抓发展先机引领冰城大数据产业跨跃发展,“中国云谷”堪称业界典范。

龙头企业转型升级谋突破

  作为中国云谷最早引入的龙头支柱企业——哈尔滨国裕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国裕数据”)已成立6年多的时间。再次走进“国裕数据”,这里已发生巨大变化,原来仅有一层楼的工作场所,已扩大到2栋楼;业务范围也由原来的数据存储扩展到数据中心安全运维、云应用和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等;客户数量突破100家企业,涵盖金融、政务、医疗、电子商务等,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为5600万元。

  据“国裕数据”副董事长檀丽艳介绍,国裕数据以高安全、高等级绿色云存储基地为依托,先后获批工信部工业云试点、电子政务云迁移试点、国家发改委云安全示范项目,2013年5月与华为、阿里云一道首批获得数据中心IDC/ISP/ ICP运营全牌照,具备了向全国提供云服务的准入资质。

  “毫无疑问,在大数据存储上,我们的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是最先进的也是最安全的。但如今单纯的数据存储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客户需要我们能为其提供大数据应上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檀丽艳表示,近几年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扩展业务范围,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依托“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通过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网等技术组建公众服务平台,企业可以在线开通自己的云存储资源,能够按需扩展、按需收费,并可以在企业云平台实现自由的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软件产品。另一方面企业积极开辟大数据应用业务,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管廊等业务应运而生。2014年底,企业中标七台河智慧城市项目,是东北三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信息惠民工程总包业务,采用先进的PPP模式运作。2016年5月,企业再次中标大庆市信息惠民PPP项目。 

新生力量串起全产业链条

  2016年,哈尔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中国云谷,同年6月该中心正式获得省里批文以交易中心资质正式对外营业。作为哈南大数据产业发展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哈尔滨数据交易中心未来将面向国内企业及相关机构提供数据交易平台,使大数据通过科学整合后变成一种新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分享、交换实现更大价值,进而转化为新的生产力。

  据哈尔滨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薛洪尧介绍,随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不断深入,数据的盘活和利用已迫在眉睫,他们就是要提供一个安全的大数据交易平台,把数据提供方、购买方和加工方全纳入进来,努力实现数据交易并转化为有效应用。目前,他们中心已发展会员300多家,涉及1000多种数据产品。

  据中国云谷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大数据交易中心的组建进一步丰富了中国云谷现有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如今,中国云谷在大数据存储上,有投资120亿元的中国移动集团数据中心、总投资28亿元国裕数据绿色海量云数据中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在大数据应用上初步形成了政务、电商、动漫、安全、金融、医疗等应用体系。吸引了以易保互联为代表的“行业云”;以浪潮等为代表的“政务云”等;在大数据交易上建立了东北地区首家数据交易中心——哈尔滨数据交易中心,打通了

  从大数据存储到大数据应用再到大数据交易的全价值链条。

基地+基金创建良性生态环境

  同样,2016年成立近两年的哈尔滨星云生物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落户中国云谷,这是一家拥有国际顶尖技术团队和世界先进生物大数据分析、解释、转化及利用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雄厚的科技实力加上广阔的市场空间,让企业表现出了极强的成长性,企业市值年增长数十倍。而这样一户“高精尖”企业落户看中的就是中国云谷基地+基金的良好生态发展环境。

  “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在我们看来创业企业除了政府的政策扶持,最重要的就是资本的注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和速度必须靠资本才能壮大。”哈尔滨市平房区委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兴阁表示,宽带资本就是中国云谷为打造“基金+基地”产业模式而引进的专业投资团队。

  据宽带资本哈尔滨项目负责人介绍,宽带资本是国内大数据、云计算、通信及媒体行业内的知名投资机构,在国内云计算、大数据、通信及媒体行业内有着深厚的资源和渠道优势,管理团队拥有丰富“创业经验”和“投资经验”。2013年末宽带资本在中国云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出资方包括哈经开区、黑龙江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民营企业等。投资方向为哈尔滨当地的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项目等TMT行业。(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