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开展农业合作获希望

2017-04-10 08:49:0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原标题:农业合作收获希望

  江两岸,直线距离千余米的江面隔出不同的旖旎风光。从萝北县名山镇到达对面的俄罗斯阿穆尔捷特镇,船程只需10多分钟。

  家住犹太自治州首府比罗比詹的安德烈早已在口岸等候多时,他是记者此行接触的第一个俄罗斯人,也是采访行程中最重要的“骑士”。他告诉记者,阿穆尔捷特距比罗比詹220公里,路况不太好,大家要坐稳了。在颠簸中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阿穆尔捷特镇温贡村温贡春天大街1号的中俄农业合作示范园区。

  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远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军讲起了这些年在俄罗斯远东开展农业合作的收获与艰辛。该公司是从2004年开始来到俄罗斯开展农业合作的,参与的都是从国内来的农户,农业机械设备也都是从国内运来的。俄罗斯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但缺乏劳动力,闲置土地多,而国内劳动力过剩,中俄农业合作形成互补,具有优势和潜力。但是从国内来的农户大多不了解俄罗斯的相关法律法规,缺少与俄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的能力,所以小户经营不太现实,向有实力的企业靠拢抱团取暖是赴俄顺利开展农业合作的捷径。在吴红军眼中,农业合作产前和产后是大文章,建园区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建立生产资料基地和加工基地有市场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远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个2人家庭农场种植100多公顷土地,六七个人可种近700公顷土地。赴俄农户对于俄罗斯的人和环境越来越熟悉,这里是他们创业的地方。

  和宝泉岭这种抱团式开展农业合作的方式有所不同,2012年在俄罗斯注册的俄罗斯金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玉金,大学毕业后,在俄罗斯开展农业合作创业起步。他说,在俄开展农业合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而且国家支持境外农业合作。这里有很多从事农业开发的中国公司,来往频繁,劳务合同批复的也比较及时,手续有保障。王玉金的公司有40台套大型设备,土地全部是机械化种植,农户负责种植土地,公司负责找客户签订单,统一销售。

  王玉金说,俄罗斯提倡轮作种植。为了突破农业合作的发展瓶颈,他正在探索农业种植新模式,发展新的农业链条,力求农业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他正在引进烘干塔项目,还打算依托俄罗斯非转基因绿色有机大豆的种植优势建加工厂,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伙伴。

  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他聘请的律师和会计等公司职员都是俄罗斯人,他自己也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作为80后创业者,王玉金认为,在俄开展农业合作拥有广阔的前景和潜力。从来这里创业到在这里定居,王玉金爱上了异国的这片土地,建设了自己的小家,他的父母、妻子和两岁的儿子也都定居在这里。

  在俄开展农业合作,无论是单打独斗还是抱团取暖,都需要对俄罗斯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有充分的了解。比罗比詹和鹤岗市是友好城市,一江两岸,农业合作让双方交往日渐频繁,吴红军和王玉金只是众多赴俄开展农业合作的代表,借着“龙江丝路带”建设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们走出国门,创业起步,放飞梦想。(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