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多措并举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2017-04-06 14:59:34|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岩|责编:董建雄

  年初以来,佳木斯市公安消防支队发挥行业系统、社会志愿者和专职宣讲团“三大优势”,多领域、多角度、多层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民众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以行业为支撑,广域覆盖。提请市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夏季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的通知》,实现了消防宣传工作与宣传部门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提请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消防安全知识宣讲纳入普法主题宣传活动,会同普法服务队深入社区、农村、工厂车间开展宣传活动36次;联合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部署会,佳木斯市335所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与安监、海事、民政等部门建立联合宣传机制,联合举办安全生产、水域应急救援、福利机构等主题宣传活动,实现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广域覆盖。

  以民众为纽带,有力渗透。坚持“借力发力”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社会消防志愿者队伍,培育“大学志愿者”队伍,在佳木斯市5所高校择优培育消防志愿者,与周边、社区、学校等建立重点帮扶机制,利用节假日开展志愿者查改火患、宣讲培训活动;培育“校园辅导员”队伍,在佳木斯市335个中小学校任命670名消防安全辅导员,经培训后“上岗”,负责校内消防安全课程讲授和灭火疏散演练指导实施,确保每学期、每班级消防安全课程达到4课时,灭火疏散演练达到1次;培育“消防宣教员”队伍,在佳木斯市525家属重点单位的人员密集场所,逐一确定消防安全宣教员,建立宣教员联络群,定期组织培训,并发布重点时期、季节安全提示,通过宣教员加强企业、单位员工培训,实现消防安全知识常识普及效能最大化。

  以服务为准则,收效显著。立足“抓规范、求实效、促常态”为标准,在全市组建12支专职消防安全宣讲团,规范宣讲服务机制,建立规范流程,制定全年宣讲方案,详细划分了月度宣传重点和计划,针对不同岗位、受众人群特点,分类编制了16类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教案、40余个份课件。坚持重点岗位、人群“上门服务”,针对商市场、宾馆酒店、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提前制定8周宣讲计划,不间断开展宣讲培训活动,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统计、每天有培训”;联合教育局按学校类别、行政区域划分制定宣讲计划,坚持分批组织335所中小学校、168所幼儿园进行宣讲培训,确保全部宣讲一遍;联合物业管理部门,分级、分批对4个主城区207个社区及其物业管理企业网格员、保安员和义务消防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联合民政部门建立敬老、养老机构信息台账,分区域组织118家敬老院、养老院、托老所开展宣讲培训,帮助老人查改身边火患。同时,针对聋哑学生、农民工子女以及孤寡病残老人等特殊群体,建立帮扶机制,定期开展“献爱心、送平安”帮扶共建活动。年初以来,佳木斯市共开展宣讲1780场次,受众人数达到11.6万人。(记者 刘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