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园里的研讨会

2017-04-06 17:47:58|来源:七台河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董建雄

  2017年4月2日,新兴区葛兰助的葡萄基地,30多位村民围在葡萄架前,研讨种植结构调整的事儿,向这位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取经,你一言我一语交流得热火朝天。

  “来过我这葡萄园的都说好,那到底好在哪呢?这还要从葡萄品种说起,国内外葡萄品种超千种,要种植葡萄就要根据土地选品种,选葡萄品种可不能胡闹。咱要种就彻底研究好,千万别掉到陷阱里去。”葛兰助操着浓重的山东口音说。

  “看这两个葡萄枝,我再给大伙儿讲讲如何剪枝嫁接。大伙儿一看准明白,根本不算啥事。”葛兰助拿着刚从葡萄架上剪下来的枝干开始了津津有味的讲解。

  说起种葡萄,今年68岁的葛兰助可是一位“好把式”。他本着“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的原则,踏踏实实钻研种植技术,为了找准品种,他5年里先后外出考察学习13趟,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家土地种植的品种“双红酿酒葡萄”。凭借精准定位,再加上品种优,近年来,葡萄年年大丰收,收入十分可观。

  “葡萄再好,大伙儿想种植也得掂量掂量。搞种植一定要因地制宜,我不鼓励大家都种葡萄,你家的地适合种草药就种草药,适合种葡萄就种葡萄。”

  “随着粮食市场价格变化,今年农民的农业种植结构开始调整,咱农民要抓住这个机会,除了种葡萄,还可以试一试种中草药。我们已经考察了利民制药厂,他们在我市拥有600亩药材基地,咱们农民要是打算种中草药,药厂可以提供种苗,签订保底回收合同,保证咱的收入。”市老科协副会长杨洪臣介绍起中草药种植考察情况。

  “对,咱可以利用条件优势,多种经营,互相交流,攻破技术难关,未来咱还可以成立合作社。”有10多年药材种植经验的村民老陈接过话茬说。

  村党支部书记郑金宝走上前说:“葛老师在农业结构调整上始终处于领先位置,今天来到这探讨交流的都是各村的实干家、致富能手,葡萄种植项目前景非常好,既可以大面积发展,也可以进行小面积庭院栽培。咱们农村每家的园子都很大,大家可以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选择种植项目,只要搞好农村庭院经济,既可以创收,又可以美化环境。”

  “好,今天就交流到这吧,大伙儿回吧。”葛兰助边挥手示意边说。

  显然村民们意犹未尽,还不肯离去,一直围在葛兰助身边询问种植过程中的疑问。临走前,一位村民跟记者说:“这老葛头特别好,真心实意想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我们跟着他‘取经’都好几年了,他年年都组织研讨会,跟我们分享经验,交流种植结构调整的事儿。”(记者 杨崴)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