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闪烁耀鸡西

2017-04-06 16:34:57|来源:人民网|编辑:吕岩|责编:董建雄

  “别看那一片片的山脉黑黢黢的,里面蕴藏的石墨老多了,当地人管它叫‘黑金’,那可是我们鸡西的宝呀,我们子子孙孙就指望它了。”指着不远处连绵的群山,在鸡西石墨产业园打工的黑龙江省鸡西市郊区农民王强笑嘿嘿地对记者说。

  “也就3年工夫,石墨在全区工业占比由不足20%上升至70%;煤炭由70%以上下降到20%。”鸡西市恒山区负责同志说,“这一升一降,更坚定了我们转型升级的信心。”

  “国家把‘中国石墨之都’这块唯一的金字招牌授给了鸡西,我们压力大呀。我们要下大气力改变‘一煤独大’格局,做大做强石墨产业,让‘黑金’成为鸡西兴市富民的金娃娃。”鸡西市委书记康志文语气平静而又坚定。

  开好“药方”把好“脉”

  作为煤城最高峰的1991年,鸡西矿务局年产突破2000万吨,成为全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基地。但“资源魔咒”的狼真来了,近些年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仅2015年,鸡西煤炭产量比上年下降12.8%,产值下降33.5%,整个煤炭行业税收下降52.8%。令人欣慰的是,由于石墨深加工等新兴产业的拉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没降反升2.4%。

  鸡西如何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关于加快石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黑龙江省提出的“十三五”期间要打造千亿石墨产业规模的历史机遇,经过几上几下、认真调研,全市上下很快达成共识做大做强石墨产业,奋力推进鸡西转型升级。

  鸡西石墨资源总量8.5亿吨,居亚洲之首,约占全国的38%、全世界的21%。为打造科技含量最高的“中国石墨之都”,鸡西牵头成立全国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积极与北京大学、中国矿大等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自主创新研发推出一批适应市场需求、抢占行业制高点的新技术、新产品。

  鸡西率先在石墨资源富集的恒山区、麻山区,规划建设了占地15平方公里的石墨产业园区。目前,包括中国宝安集团、北汽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已入驻园区13户,项目总投资53亿元,围绕密封材料、超硬材料、蓄能材料、耐火材料、传导材料、防腐防辐射材料、石墨烯等七大产业链条,做石墨精深加工大文章。

  小“石”才露尖尖角。在鸡西石墨园区,记者走进北汽黑龙江普莱德项目工地,但见厂房、场地基建工程如火如荼,许多设备也已运进厂房。现场负责人孙天坤告诉记者,项目一期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总投资27.3亿元,投产后产值30多亿,利润6.5亿,税金4.5亿,同时安置就业1600人以上。恒山区副区长李巍介绍说,目前,恒山石墨园区像北汽这样正在建设、陆续投产的企业就有8家。

  石墨,这种深藏在大地母亲怀抱的稀有矿藏,正逐步露出神秘面纱,名副其实地成为引领鸡西转型发展的“黑金”。

  煤老板“转身”淘“黑金”

  “也许是整个城市的引领吧,当我决定投资石墨,就率先加入了煤矿‘去产能’的行列……”宋国涛现在的身份是申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然而在5年前,他还是一个整天忙着“地下掘金”的煤老板。从入住鸡西石墨园区起,他陆续卖掉了5个煤矿,相继建起了两个石墨选厂和一个石墨深加工厂,已投资5.3亿元。

  鸡西现有32户石墨企业中已有9户升级为深加工企业。当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的石墨烯技术刚走出实验室,鸡西人为之一振,看到石墨发展的远大前景。宋国涛介绍,他们今年初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石墨烯锂离子电池,项目占地6万平方米,追加投资1.2亿元。今明两年组建项目研发中心,完善项目各种手续,2018年建设厂房、购置设备、调试生产。

  “我原是学煤化工的,就是看到这个新兴产业潜力大、有发展才转的行。”在鸡西,随着石墨深加工的迅猛崛起,一大批不同专业人才从煤矿流向石墨,赵建民就是其中之一。他原本是派到石墨园区扶持企业的干部,现被聘为香港人投资的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浩市主攻方向为超硬材料,产品已做到金刚石级、宝石级。在金刚石生产车间目前国内最大的TH—V六面液压机前,他给记者演示了一条完整产业链的“增值魅力”:从矿石选出1吨石墨的成本3000元左右,这是粗加工、“原字号”。石墨经过提纯,达到4个“9”甚至5个“9”,这种高纯石墨产品就会增值十几倍,一吨约3万元;再从高纯石墨到石墨触媒柱,每吨8万元,又能增值近3倍。而从石墨触媒柱再到金刚石,每吨150万元。

  好一个点石成金:山还是那座山,石墨还是那吨石墨,从初加工的每吨3万元,到目前每吨150万元的石墨金刚石,增长整整50倍!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丰富的煤炭、石墨两大矿产资源,是大自然赐予鸡西的瑰宝。在大力发展石墨产业的同时,煤炭深加工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歇。

  改造后的石墨浮选生产车间整洁干净,密闭状态良好。

  石墨打样板,煤炭紧相随。打造“现代煤化工基地”是鸡西整体发展布局“一都五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8月,总投资1.1亿元的120万吨洁净煤项目在鸡西投产。这是目前黑龙江唯一一家洁净动力煤企业,其技术是当前世界各国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的主导技术之一,实现了煤炭由“黑色”到“绿色”的蜕变,更为矿区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鸡西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和世界公认的奶牛养殖黄金带,农业生产区山清水秀、土净地洁,湿地36万公顷,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11处,面积589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29.7%,是开发绿色食品的理想地区。鸡西大力发挥资源、区位优势,还在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生物医药制造基地、生态度假边境观光旅游基地、对俄国际通道和进出口加工基地上下足功夫。

  目前,鸡西的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500万亩。吸引了娃哈哈、汇源、中粮、福娃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鸡西,绿都集团等一批本地企业成长迅速,绿色大米在上海等城市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全市北药种植面积向10万亩挺进,目前8家制药企业产品200余种,其中,珍宝岛药业已在A股上市,乌苏里江药业刺五加注射液占市场份额80 %。

  百年煤城鸡西,“怀”矿产资源“金娃娃”,“抱”绿色产业“绿宝宝”,正在扬资源之长,补深加工之短,奋力走出一条煤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郑少忠 汪晓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