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乳业全产业链带动“上下游”

2017-04-01 11:13:0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董健雄|责编:董健雄

  元宵节刚过,在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乳品加工车间里,生产线正24小时满负荷生产,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出来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产品正在装箱,准备发运外省市场。

  记者在包装车间了解到,尽管企业已经全面进入生产旺季,但工人的劳动强度已大大降低下来。公司去年引进的听装全自动生产线,先进的“机器人”承担起大部分的繁重工作,减轻了工人工作强度,劳动生产率得到大幅提升,自动化生产线包装能力由过去的日包装100吨提升到150吨。2016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原材料充足、订单量大,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占有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13.5%;实现增加值5亿元,同比增长65%;实缴税金1.33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纳税额。在引进了高端生产线后,飞鹤乳业旗下的“星飞帆”不仅多次获得中国乳协等创新产品奖和品质金奖,还在2015和2016年获得有着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实现了长期以来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在这一国际顶级殊荣上“零”的突破。

  公司经理郭忠良告诉记者:“进入2017年,企业已全面进行新的战略部署,在做好市场营销同时,强化自身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更好满足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需求。目前,飞鹤乳业全产业链模式使产品生产每一环节都可控,今年公司产品产量与去年相比,将有30%以上的大幅提升。”

  飞鹤乳业出于全产业链上下游可控的战略考量,借鉴欧美、日本等国家的奶牛养殖模式,在国内乳业龙头企业中率先领办大型示范牧场,构建了农场、牧场、工厂紧密联系的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通过建设全产业链,飞鹤乳业对奶粉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可控、自控,有效确保了飞鹤旗下婴幼儿奶粉产品的安全、营养、新鲜。

  飞鹤乳业乳品加工项目成功落户甘南县以来,企业先后投资达到3.6亿元,一期工程投入资金1.4亿元,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300吨,生产产品全部为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原料粉。二期工程投入资金2.2亿元,从德国引进全自动奶粉生产设备,是目前国内引进的最先进的乳品加工设备。飞鹤(甘南)乳品加工项目二期工程采用两套蒸发系统,可保证生产线干燥系统24小时不停机,日处理鲜奶能力可达1000吨。近五年来,飞鹤乳业为当地缴纳税收5.7亿元,有力促进了甘南县域经济的发展。

  为支持飞鹤乳业在当地生根开花、快速发展,甘南县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全面推动奶牛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通过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支持鼓励奶牛产业发展等有关奶牛良种补贴、青贮窖和青贮机械补贴、奶牛保险补贴、机械榨乳设备补贴及专项贷款等多项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全县养殖户发展奶牛生产的积极性。县财政还投入专项资金,对新建机械化榨乳站购置挤奶机械设备给予补贴。2016年,甘南县还为飞鹤乳业种植饲草5万亩,提供饲料8万吨,对农民种植饲草给予每吨补助50元,保证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飞鹤乳业落户甘南后,全县奶牛养殖业走上了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一家一户分散饲养被合作经营的标准化养殖小区和现代化牧场所取代。甘南县还进一步加强奶源市场监管,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在全县全面开展机械化榨乳站建设,有效保证了奶源质量,整顿净化了奶源市场,全面保护了奶农和企业的共同利益。不仅如此,还有效拉动了当地的物流运输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走上富裕道路,企业先后安排就业200多人。今年45岁的甘南县兴十四镇农民徐东来,家里4口人仅靠自家的40多亩土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飞鹤乳业落户甘南后,徐东来把自家土地流转了出去,夫妻二人一起来到飞鹤牧场打工,现在夫妻俩仅靠工资一项年收入就达到8万多元。说起现在的好生活,徐东来笑得合不拢嘴:“眼下的日子是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这比原来光靠种地强多了,现在我们在飞鹤牧场收入加上土地承包费,一年保证十来万元不成问题。”

  飞鹤乳业通过打造全产业链,带动了上游牧草种植、奶源建设等产业发展,使得全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对转移农村劳动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面对乳品行业的激烈竞争环境,飞鹤乳业发展目标定位于实现2017年国产婴儿奶粉第一品牌、2025年450亿元销售规模,为黑龙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