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大庆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新局面

2017-04-01 10:57: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董健雄|责编:董健雄
奋力开创大庆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新局面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大庆市市长韩立华 吕丹丹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全面振兴是龙江的共同愿景,转型发展是大庆的现实路径。全面振兴引领转型发展,转型发展支撑全面振兴,两者相辅相成、内在统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重要指示要求在大庆的具体落实,指明了大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

  在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省长陆昊参加了大庆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大庆市市长韩立华接受专访时介绍说,当时大庆代表团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对形势分析深入透彻,部署今年工作既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龙江实际,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一个创新发展、彰显自信、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代表们分别就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延伸石化产业链、发展石油服务业、推动创新创业、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留住吸引人才、优化能源结构、深化对俄合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北药材保护开发、解决区域电价偏高问题等发表了意见。

  陆昊省长认真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时插话回应,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他说,大庆在全省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既有重要历史贡献,也有很好的发展基础。近年在促进转型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当前仍面临油田持续减产、负向拉动的严峻挑战。希望大庆市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牢牢抓住石化产业优势,努力做好产业链延伸;全面梳理战略优势,把产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与新增长领域培育紧密结合,努力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

  韩立华代表谈到他本人对报告的感受时说,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透彻深入,确定今年发展目标安排各项任务自信具体,指导性操作性强。尤其去年面对油煤粮木集中负向拉动的严峻挑战,全省上下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注重发展动能转换,注重新增长领域培育,有力保障推动了经济在预期中运行,新的增长因素和力量进一步汇集,成绩来之不易,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实现全面振兴的信心决心。

  韩立华说,大庆是全省发展的重要板块,大庆经济总量的增减对全省经济的正负向拉动力很大,虽然去年大庆经济实现了由负转正稳中向好,经济运行质量也有了一些积极变化,但面临着原油产量持续战略调减,经济减量因素客观存在,以及接续产业支撑力不够,亟待快速多元培育壮大,特别是报告中多处对大庆一些具体的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的任务很重,压力也很大,必须要守土有责,奋力作为。

   韩立华表示,落实好省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上下必须要全面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大庆发展实际,继续在全面把握、准确领会和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按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安排,以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主线,持续向加快构建多元产业体系聚焦发力。一是全面梳理好战略优势,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盯住“化尾”、汽车、铝业、新一代显示屏、粮畜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项目,瞄准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和500亿级支柱产业、重点产业。二是顺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创新创业,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巩固和扩大市校融合发展成果,完善更多平台,打通市场主体育成通道,引领推动科技人员、大学生、农民、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新创业,集成壮大市场主体。三是着眼破解“三偏”问题,适应转型升级内在需求,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协调发展,运用互联网+,重点在发展复合型经济、智能型经济、平台型经济、循环型经济等业态上给政策给空间给支持,加快大庆经济新引擎的培育。力争到十三五末,初步构建起能够支撑大庆转型的多元产业体系。

  韩立华最后说,大庆要坚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五大规划”实施、“龙江丝路带”建设为牵动,以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主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着力壮大接续产业,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奋力开创大庆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