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牡丹江管理局推进冰雪活动全覆盖

2017-03-31 14:32: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董健雄|责编:董健雄

  北纬45度,“高处”不胜寒!

  北大荒腹地,冰天雪地的农垦牡丹江管理局,更是“金山银山”的富矿。在这里,冰雪大放异彩,化身为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经济、冰雪健康……

  “大荒娃”铸就“钢筋铁骨”

北大荒曾经是冰天雪地的代名词,在老一辈眼里,一提到这里就是遮天蔽日的“大烟泡”。然而,正是这种环境历练了北大荒人豪爽的性格和健壮的身体。

  如今,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北大荒的孩子们身上。要健康,要锻炼,要走向冰雪,做一个真正的大荒娃。

  在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各农场非常注重孩子们体育户外运动。冰雪全覆盖,冰雪活动也是“全覆盖”。2016年12月中旬,位于林海雪原深处的海林农场学校举行的“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启动式”拉开了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的序幕。

  农垦牡丹江管理局文体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农场学校全部开展了冰雪体育活动,总局资助的冰刀成为最让孩子们开心的“礼物”。

  有冰场、有冰刀、有天然雪场,孩子们自然会热爱冰雪。刘昊轩是海林农场学校八年一班的学生,参加农场速滑队已经6年了。在自己刻苦训练、不懈努力下,先后代表农场学校参加全省中学生速滑比赛并取得男子团体全能第一名、牡丹江速滑比赛第二名、海林市速滑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年2月13日,对于八五○农场爱好冰雪运动的百姓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农垦总局文化委支持的可拆装式移动滑冰场和可拆装式移动冰壶场运到了农场,解决了农场浇冰难、冬季冰雪活动单一的难题。

  “淘金者”圆梦“金山银山”

  北大荒土地宽旷无边,每到冬季冰雪全覆盖,土地全部休耕。看似平淡的现象,却让农场人看到了“发财”的希望。

  对于庆丰农场张峰来说,冬季大片平坦的土地就是一座座金矿。从2014年开始,他在农场农户手里租来了60多亩地,利用抽取地下水自然成冰的方法,浇了一块虎林地区绝无仅有的3500多平方米的冰场,又买来了冰上摩托车、雪地卡丁车、漂移碰碰车等设备,开展了15项冰上活动,打造了一处冰雪乐园。

  冬季闲置的土地火了,张峰的名字也火了。他是土生土长的庆丰人,是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业站的一名职工。前些年,由于家里地少,他干脆把地租给了别人,辗转北京、上海打工拼搏,可是时间久了,他总觉得没有归属感,于是决心回到家乡再次寻找出路。

  面对家乡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他成了垦区最早在冬季水田地里创造冰雪乐园的大荒汉子。如今,这里每年都吸引来自周边地区、探亲回来的许多游客,年接待游客近5000人,拉动了当地职工冬闲就业,仅短短的三四个月就收入5万元左右。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到冬季,各农场大小商店的雪圈、冰刀、冰尜都成了热销货,冷饮、冰糖葫芦也成为冰雪乐园的走俏食品,冰雪无形中带来了产业链条,增加了冬闲职工的外来钱儿。

  冬季边疆游“酷帅到底”

  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多数农场都地处边疆,与俄罗斯毗邻。天然的江湖资源和重要的区位优势,使这里的冬季冰雪边疆旅游热度不减。

  前不久,在兴凯湖农场31连小兴凯湖上,地方政府和农垦合作举行了“兴凯湖首届渔猎把头节”,千余名国内外游客在-20℃多摄氏度的湖面尖叫呼喊,见证了“祭湖醒网”仪式、兴凯湖冬捕、壮观的“鱼跃冰湖”场景。据参与者介绍,当日出水的头鱼被游客以8888元拍得。同时,游客们还体验了冰上徒步行、雪地摩托、冰上漂移等冰雪游乐项目,观赏了满族特色、俄罗斯特色的民俗表演。

  冰雪搭台,以雪为媒、以冰为桥,拉长冰雪产业链,还要靠冰雪文化提升内涵。去年12月20日,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启动了“全民冰雪活动日”,在乌苏里江畔的八五八农场千岛林风景区内一场以冰雪文化为内涵的婚秀发布会甜蜜举行,游客们见证了冰雪纯洁的爱情,让冰雪有了爱的文化。(记者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