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脑死亡女子捐献肝脏肾脏眼角膜

2017-03-31 15:18:3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董健雄|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24日上午,在哈医大二院接受肝脏移植的生先生顺利出院。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感谢那位捐献器官的女子,今后自己会更加爱护身体。据悉,生先生是该女子捐献器官的四位受益者之一。

  一个月前,哈市一名女子因车祸导致脑死亡,家属一致决定做公民身后器官移植捐献,成功捐献了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当天晚上,哈医大二院5个高级别手术间同时开放,近百名医务人员、10多个科室紧密配合,经过12个多小时,使捐献者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被顺利移植给四名患者。目前,接受移植的四人术后恢复良好,均已出院。

男子肝硬化生命仅剩一年小肝换大肝重获新生

  记者了解到,生先生今年53岁,是一位乙型肝炎患者,有30年病史,一直未进行有效治疗。2016年末,生先生突然吐血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肝硬化,如果不进行肝移植手术,生命最多维持一年。据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崔云甫主任介绍,由于此次肝脏的供体年龄较小,肝的大小只有1300立方厘米,而患者自身的肝有1500立方厘米,因而小肝换大肝会有血管、胆管孔径不完全匹配的风险,并且供肝自身还存在肝动脉变异,这也给修剪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不过最终手术十分成功。

  接受移植肾脏的46岁金先生,因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有一年半时间了,经过三个小时紧张手术,肾移植非常成功。据哈医大二院泌尿外科一病房主任祝清国介绍,肾移植手术成功后,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和劳动。

  眼角膜移植手术由哈医大二院眼科副主任齐艳华教授、曲利军主任医师和宋武莲副主任医师共同完成。据介绍,接受角膜移植的两位患者都是深受眼疾困扰几十年的患者,手术一周后复查,失明患者于女士视力提高到0.4,并且会逐渐好转;另一位患者王先生避免了因角膜穿孔而眼球摘除的痛苦。

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国器官捐献供体缺乏

  据哈医大二院专家介绍,目前器官移植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不是来自技术水平,而是供体缺乏。由于我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思想深植人心,很多人认为逝世后捐献器官是“不孝”,所以器官捐献人数并不多。我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超过150万人,但其中只有1万人能够幸运地等到供体。

  从2015年1月1日起,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器官捐献可以看成是一场生命的延续,对于逝者的家属来说也是另一种慰藉”。专家呼吁,期待更多人加入到这个特殊而伟大的群体。(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