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信构筑社区大平安

2017-03-31 15:15: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董健雄|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能不能帮忙解决个事情?我需要办一个居住证明都需要什么材料?”这些问题不是群众在窗口的咨询,也不是派出所的报警电话,这是哈尔滨市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社区民警姜禹的一个个微信群的对话。哈尔滨市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是国务院命名的“人民满意派出所”。从“拒腐蚀、永不沾、百家熟”的传家宝,到“爱人民、讲奉献、保平安、”的东莱精神。如何能在发扬东莱传统的同时,密切互联网的联系,加强警民互动联系,践行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一直是每一个东莱人探索的方向。

  1991年出生的姜禹,管理学硕士,留学归国人员,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原本有机会到香港工作的他,选择回到了家乡哈尔滨,来到哈尔滨市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当起了一名社区民警。从2016年参加工作开始,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姜禹除了传统的走街串巷,他依托移动互联网,汲取其他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建设社区微信群,探索移动“互联网+社区”微警务,将社区工作开展到了线上。

  打造二维码警民联系卡。在警民联系卡原有的照片、姓名、电话、民警提示的基础上,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印到上面,在下片区走访的时候,群众只需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添加姜禹的微信,大事小情线上交流,改变了以往什么事情都要到派出所才能办理,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以单元为单位建立单元微信群。哈尔滨市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辖区老小区较多,泡水漏水事件时有发生,原来需要到派出所、街道办、物业才能解决得事情,现在通过单元微信群几分钟就搞定,既避免了百姓的奔波,也减少了百姓的损失,更避免了邻里间的摩擦。同时,民警经常利用微信群,推送一些防火防盗防骗知识,发布公安机关新政策,扩大了安全宣传覆盖面,加强了警民互动交流。2017年春节民警姜禹通过单元微信群,向居民拜年,感谢大家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表示新的一年将和大家一起努力,守护辖区平安。辖区群众纷纷回复“谢谢民警,感谢民警的陪伴,并祝新春吉祥”。

  以辖区内旅店、洗浴为单位建立特业群。哈尔滨市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辖区内的道外客运站流动人口数量大,人员结构复杂,通过建立特业群,一方面,民警督促旅店做好实名制登记工作;另一方面,在线开通旅店业住宿信息“微审核”遇有住客忘带身份证的情况,可由旅店业主提供住客的身份信息及头像照片,民警在派出所通过警务平台核实无误后,即可办理入住手续,不需要旅店业主、住客奔波于派出所进行核实,得到了旅店业主和住客的一致好评。2017年3月的一天傍晚,一位来自宾县的李先生,来到兴怡旅店入住,因为没带身份证,旅店的工作人员请李先生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并在宾馆的前台给李先生拍照,然后将其身份信息和照片一起传送到特业群中,此时,东莱派出所值班民警在特业群里看到该条信息,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核对照片,不一会,民警在群众回复“核实完毕、可以办理入住手续”。如果发现住客信息异常,民警会立即前往旅店进行核查。

  以辖区内商店为单位建立商户群。每当看到网上的大量假币流通等新闻时,都会将新闻推送到商户群,提醒商家注意避免损失。太古小区属于老旧房屋,门窗防护能力较差,特别是天气转暖以后,业主开门开窗通气情况增多。姜禹通过微信群时常提醒商家闭店后,注意锁好门窗,遇到辖区内发生盗窃、损财等案件时,及时提醒店家注意防范,从源头上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

  将辖区内志愿者动员起来建立“红袖标飘扬”群。按照哈尔滨市公安局赵中超局长到东莱派出所调研时提出的“小红帽满地、红袖标飘扬,打造无“黄赌毒”社区的要求”,姜禹将辖区商家业户、街道社区、志愿者建立微信群,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义务巡防活动,对于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志愿者们在微信群中及时和姜禹沟通,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共同维护一方平安。

  将辖区内的消防重点单位建立消防工作群。针对片区内仓库较多,且仓库开门的时间不确定,面见负责人机会较少,姜禹利用微信群一方面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让单位场所负责人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于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微信群中及时发布,让其他场所负责人及时发现整改,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互联网+”时代,微信成了使用率最高的软件,利用好“微警务”将进一步和谐警民关系,提升打击防范能力,提高服务中群的水平。

  今年是哈尔滨市道外分局东莱派出所被国务院命名“人民满意派出所”二十周年。在今后的工作中,东莱民警们将积极探索警务新模式,开创更科技化、人性化的警务新模式,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让东莱的旗帜越来越鲜亮。(供稿 黑龙江省铁力市文联 傅力 编辑 吕丹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